當雄“當吉仁”賽馬節8月8日開幕

張雪芳

2020年07月28日10:52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當雄“當吉仁”賽馬節8月8日開幕

  每年8月8日,當雄人民便身著盛裝,前往羌塘草原,歡度一年一度的“當吉仁”賽馬節。近日,記者從當雄縣委宣傳部獲悉,2020年“當吉仁”賽馬節如約而至,舉辦時間為8月8日至8月14日。“當吉仁”意為當雄最舒服的季節,又有賽馬節之意。每年8月8日,來自西藏各地的牧民和區外的游客便一齊匯聚當雄,共同歡慶一年一度的賽馬節。

  據悉,2008年6月,“當吉仁”賽馬節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單。迄今為止,“當吉仁”賽馬節已有300余年歷史,是當地一年一度的盛會。歷經百年沉澱,“當吉仁”賽馬節已成為發揚民族體育、傳承傳統民族文化的文化旅游產業品牌,更是體驗高原特殊旅游、了解西藏民俗文化的重要窗口。它聚集了當雄縣及周邊地區的優秀傳統,並不斷向外界傳播著藏民族生生不息的文化內涵。

  8月8日,這場為期7天的馬背盛會又將為當雄迎來新一輪的文化熱潮,本屆賽馬節項目豐富多元,主要以馬長跑、馬短跑、走馬、馬術表演、馬上拾哈達等作為主要競技內容。近幾年還增加了鍋庄舞會、抱石、拔河、押加、賽牦牛、服飾表演等多項文藝活動。這場盛大的聚會,不僅囊括了激動人心的精彩賽事,亦聚集著當雄縣及周邊地區的優秀傳統文化,更源源不斷地向外界傳播著藏族生生不息的文化內涵。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