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理塘:800余戶深山農牧民用上“穩定電”

葉強平 黃麗

2020年06月23日10:26  來源:中國西藏網
 
原標題:四川理塘:800余戶深山農牧民用上“穩定電”

        “我咋又准備去開穩壓器,前幾天就用上了國網了嘛!”6月22日,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縣覺吾鄉覺吾村農牧民彭措一邊找電動打茶機給串門的鄰居打酥油茶,一邊喃喃自語地說。

  地處深山中的下壩片區,離縣城70多公裡,彭措是土生土長的下壩人,67歲的他經歷過“無電”“看得見電用不上”“幾個鄉輪流用電”“靠穩壓器供電”好幾個階段,他印象最深的就是當年知道鄉裡通了電,高高興興去買了家用電器,但是送來的電卻不是自己想象中的樣子,電器成了擺設。

  前幾年,隻有小水電的下壩片區,這裡家家戶戶都購置了穩壓器,穩壓器雖然能勉強讓電器使用,但存在很大的安全隱患,稍不注意就容易損壞電器,甚至燒毀房屋。什麼時候下壩能用上穩定的電?這成了當地群眾的期盼。

  2018年,“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電網攻堅戰打響,這讓包括彭措在內的當地居民看到了希望。總投資7021萬元、線路全長70.83千米的理塘-下壩35千伏輸變電工程也提上了議事日程。住在變電站附近的彭措,沒事都要到變電站附近去轉轉,就盼著自己家早日用上國網電。

  80%以上需穿越海拔4200米以上無人區,最高施工點海拔達4600米,“由於不通公路,隻能採用騾馬和索道相結合方式運送物資,還要隨時面臨大風、大雨、冰雹等天氣。”該工程2標段施工隊隊長劉旭說,收工時間從一開始的晚上6點延遲到7點,甚至8點9點。高強度的紫外線讓施工人員的臉晒黑晒傷甚至脫皮﹔干燥的環境讓他們的嘴唇干裂出血﹔雪地裡強烈的反光傷害他們的眼睛,流了好幾天的眼淚……

  為讓下壩片區3個鄉805戶農牧民早日用上“穩定電”,“工程高峰期32個班組近300名作業人員同時開展組塔放線施工,通過優化工序銜接等,最大限度縮短工期。”國網甘孜供電公司建設部負責人譚東介紹道。克服惡劣天氣、疫情影響等重重困難,工程比預定工期提前11天完工。

  圖為輸變電工程投運,建設者們自豪地合影

  “報告啟委會,下壩35千伏變電站、理塘-下壩35千伏線路、10千伏線路全部一次性投運成功!” 6月19日晚7點08分,下壩35千伏變電站內,現場調控人員毛建國向啟委會匯報,在場的40余名工作人員瞬間爆發出熱烈的掌聲,這個時刻來之不易。

  當天晚上,看著家裡的燈比以前任何時候都亮的彭措既激動又震驚。“那些鐵塔修建的地方那麼高,線路那麼長,感覺沒多長時間就通電了,國家電網真的太神奇了。”村民澤仁翁青也有了新計劃,把自己家的3層樓房好好地裝修一番,准備開一家茶樓,相信今后的日子會越來越紅火。

  據了解,“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電網建設工程啟動以來,甘孜供電公司在理塘縣累計投資1.93億元,共新建35千伏線路160公裡,35千伏變電站3座,10千伏及以下線路128.2公裡。理塘-下壩35千伏輸變電工程的投運不僅讓下壩片區實現了從“用上電”到“用好電”的轉變,更實現了理塘縣國網主網全覆蓋,讓7萬余名當地群眾全部用上了國網電。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