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推行機動車檢驗標志電子化

婁夢琳

2020年06月22日09:31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西藏推行機動車檢驗標志電子化

  記者從交管部門獲悉,自6月20日起,我區將與全國同步推行機動車檢驗標志電子化。

  據了解,推行檢驗標志電子化,通過全國統一的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平台發放機動車檢驗標志電子憑証,將更加便利群眾企業申領、出示和使用:機動車所有人可以通過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平台或“交管12123”手機APP申領機動車檢驗標志電子憑証。屬於6年內的免檢車輛,可以直接在網上申領檢驗標志電子憑証﹔檢驗標志電子憑証分為在線出示、離線出示和打印出示等3種出示方式,便利機動車所有人或駕駛人在不同場景應用﹔執法查驗時,已領取檢驗標志電子憑証的車輛,不需要再粘貼紙質標志,交通民警在執法管理中將通過執法PDA核查車輛檢驗狀況。

  據悉,為進一步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提升“互聯網+交管服務”水平,公安部部署在全國分兩批推廣機動車檢驗標志電子化。在駕車中,遇到交通民警執法檢查時,駕駛人可以主動出示檢驗標志電子憑証,民警通過警務執法終端掃描電子憑証二維碼,核查電子憑証有效性和機動車狀態﹔當發生可以自行協商處理的財損交通事故時,當事人可以通過“交管12123”APP掃描對方車輛檢驗標志電子憑証二維碼,確認車輛是否在檢驗有效期內。同時,駕駛人也可以向保險公司理賠人員出示檢驗標志電子憑証,用於辦理車輛保險理賠相關手續﹔保險公司理賠人員可以通過“交管12123”APP掃描車輛檢驗標志電子憑証二維碼,確認車輛是否在檢驗有效期內。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