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10年升高0.28℃! 西藏春季氣溫呈顯著上升趨勢

2020年06月16日17:47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人民網拉薩6月16日電(廉夢歌、查日)西藏自治區氣候中心近日發布的《2020年西藏春季氣候公報》顯示:1981年到2020年,西藏春季(3月至5月)平均氣溫呈顯著上升趨勢,降水量呈顯著增多趨勢。

公報顯示,通過對1981-2020年氣候資料的統計分析得出,40年間西藏春季平均氣溫呈顯著上升趨勢,平均每10年升高0.28℃﹔降水量呈顯著增多趨勢,平均每10年增加5.2毫米﹔日照時數呈明顯減少趨勢,平均每10年減少6.8小時。

公報還顯示,今年春季西藏平均氣溫4.2℃,較常年偏低0.5℃,是近19年以來春季平均氣溫最低的年份﹔平均降水量100.7毫米,較常年偏多26.7毫米,是近10年以來平均降水量最多的年份﹔平均日照時數728小時,較常年偏多10小時,是近8年來平均日照時數唯一偏多的年份。

西藏自治區氣候中心氣候監測評估室首席專家卓瑪說:“季內我區多地出現頻繁的降水降溫天氣過程,是造成春季氣溫相對偏低的主要原因,但從氣候趨勢上看,今年春季氣溫偏低屬個例現象,西藏春季平均氣溫仍然處於顯著上升狀態。”

公報指出,受孟加拉灣熱帶風暴“安攀”外圍系影響,5月下旬,西藏出現了今年以來范圍最廣、強度最大、持續時間最長的強降水天氣過程,多地出現中到大雨(雪)天氣,部分地方出現暴雨,致使全區於6月5日正式進入雨季,較常年的雨季開始時間提前3天。另外,4月中旬至5月上旬,日喀則市西南部出現降雪降溫天氣過程,給當地群眾的生產生活造成一定影響。

卓瑪介紹,在全球氣候變暖的大背景下,西藏春季升溫明顯,降水呈增多趨勢,這種暖濕化氣候的發展,有利於西藏生態環境總體變好,比如:植物生長季變長、大風和沙塵暴天氣減少等。但升溫也會造成雪線上升、冰川退縮、凍土變淺、湖泊擴張和縮減等,使得冰川融水加速、融雪性的局地雪崩、滑坡、泥石流等次生地質災害的風險增大。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