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管理警察索朗曲珍:用拼搏撐起“藏青藍”的一片天空

2020年05月29日17:38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人民網山南5月29日電 24歲,人生兩旬,在正是手握大好青春年華之時,流淌著熱血的有志青年們,可以做些什麼?在祖國的雪域邊陲,西藏山南邊境管理支隊勒布邊境派出所民警索朗曲珍,在人生的“黃金時期”給出了一個回答,她要用拼搏撐起“藏青藍”的一片天空。

業余時間加強業務學習

2019年,公安邊防部隊集體改制換裝,從“橄欖綠”到“藏青藍”,索朗曲珍從部隊士官變成了國家公務員,她默默地對自己說:“我沒有受過高等教育,那就要從最基礎的開始起,多學業務、多學寫作,慢慢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

在勒布邊境派出所,入警大學生佔比較大,其中就有邊境管理、法學、漢語言文學、新聞傳播學等專業畢業的。於是隻要有空閑,索朗曲珍就會主動向同事們請教。同事們見她好學上進,也願意分享自己的“看家本領”,教授她《西藏自治區邊境管理條例》、《治安管理處罰法》、新聞簡報寫作和日常公文辦理等“干貨”。

一年多時間過去,現在的索朗曲珍,已能夠流利地講解《邊境管理條例》,悉知治安違法事件處理的基本流程。在今年初,她還與單位同事一起,協助公安機關破獲了一起轄區盜竊案件。

群眾眼裡公認的好警官

“曲珍,你們有空常來我家裡坐,陪奶奶聊聊天。”每次走訪慰問完轄區70歲的老人嘎英時,老人總會念叨地對索朗曲珍說道。老人子女常年在外務工,陪伴對其來說尤為奢侈,為此,山南邊境管理支隊勒布邊境派出所將其作為重點關心關愛對象,平日裡加大了對嘎英老人的走訪慰問頻率。

“老人對我們很熱情,也很親切,我見到她到就像見了到自己的奶奶。”索朗曲珍回憶起3年前第一次踏進老人家中的場景。第一次見面,便是油然而生的親近感。后來的每次走訪,索朗曲珍都會買上一些生活用品,與同事們一起去看望嘎英老人。由於開朗性格和語言優勢,她與嘎英老人的交流極為順暢,老人的孤獨感已蕩然無存。

索朗曲珍對嘎英老人的關愛,都被轄區其他群眾也都看在眼裡、記在心裡、夸在嘴裡。“曲珍是個好警官,特別關心我們轄區裡的老人。”群眾們都對這個大大咧咧、愛心滿滿的女民警豎起了大拇指。

戰“疫”一線的女先鋒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全國各地的醫護人員、部隊官兵、公安民警等第一時間投身戰“疫”一線,索朗曲珍也不列外。“所長,我申請加入疫情防控小組,我有語言優勢,這個活我能干下來。”索朗曲珍主動向所領導請纓。那段時間,索朗曲珍和單位其他同事,協同鄉衛生院醫生,奔波在每家每戶,給群眾們發放口罩,並做好體溫測量的數據登記。春節假期,忙起來甚至顧不上給家人打電話。后來,轄區的學生們開學了,索朗曲珍又主動聯合鄉衛生院醫生,給小孩們做入學前的體溫測量登記。

自2014年參加工作以來,24歲的索朗曲珍,已先后獲得3次總站授予的個人嘉獎,1次先進個人等榮譽。“24歲,我還很年輕,在這個‘當打之年’,我要擼起袖子加油干,對得起現在這個身份,對得起群眾的信任。”索朗曲珍說。(鄭琦山、唐欣 )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