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移民警察和玉麦乡群众一起过年

张雪芳

2021年02月03日10:4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今年,移民警察和玉麦乡群众一起过年

123038_fanlh_1612259142400_s.jpg

  李阳与玉麦群众一起参加活动。

  “所长今年又没回去过年吗?那过年的时候一定要到我家坐坐,吃点我们藏历新年的美食。”刚搬迁来的玉麦居民扎西贡布用不太流利的普通话对玉麦边境派出所副所长李阳热情地说。

  玉麦地处山南市隆子县,海拔3650米,虽然海拔不高,但进出这里的唯一通道,却必须翻越海拔5000米的日拉雪山,每年封山长达半年之久。过去,这里常住人口极少,一度是靠三口之家撑起的“三人乡”。2020年7月8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玉麦乡开始进行抵边搬迁工程,由原来的9户32人增长到了现在的56户236人,由原来的全国人口最少的行政乡、边境乡,变成了如今的小康乡、幸福乡。

  李阳在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玉麦乡守边的卓嘎、央宗姐妹回信后,深受鼓舞,他主动向组织申请到玉麦边境派出所工作。“那时候乡里山道修路,经常塌方,到了冬季还时不时封山,经常停电,手机好几天没有信号。每当这时,当地老百姓只要看到巡逻中穿着藏青蓝色制服的移民管理警察,就什么都不怕了。”李阳说,“去年,因为忙于基础建设和处置各种突发情况,过年没有时间回去,今年也回不去了。现在正是抗击疫情外部输入的关键时期,而且今年这么多群众搬迁进来,首次在玉麦乡过年,有移民警察同搬迁户一起在这个共同的第二故乡过年,大家比较安心。”

  有国才有家,没有国的安宁,就没有万家的平安,李阳带领20余名平均年龄只有26岁的移民警察在边境玉麦扎下根来,守护着玉麦从曾经的“雪域孤岛”到如今的幸福家园,和这里的边民群众一同默默守护这3644平方公里的广袤国土,书写了人生第二故乡的青春奋斗之歌。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