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刻准備著!隻為沖頂測量那一刻

2020年05月25日12:16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人民網日喀則5月25日(記者谷業凱、袁泉)在人類首次從北坡登頂珠峰60周年紀念日到來之際,記者從前線獲悉,5月24日14時15分,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部分人員從海拔6500米的前進營地出發,前往海拔7028米的北坳營地,准備第三次向頂峰發起突擊。如果天氣等情況順利,隊伍計劃於5月27日攻頂,完成頂峰測量任務。

國測一大隊隊旗飄揚在海拔5700米的III7交會測量點。

隊員李飛戰、孫文亮在海拔5900米的東絨2交會測量點進行模擬交會測量。

隊員孫文亮在海拔5900米的東絨2交會測量點進行記錄練習。

隊員王戰勝在海拔6000米的東絨3交會測量點調試GNSS接收機。

隊員謝敏、王戰勝在海拔6000米的東絨3交會測量點調試儀器,實戰演練,以便隨時進行峰頂交會測量。

程璐、武光偉、薛強強等隊員在攀爬5600米的西絨交會測量點。

5月21日,由於受天氣影響,測量登山隊員從海拔7790米下撤到6500米等待合適的天氣擇機再次沖頂。由於時間不確定,交會測量點的工作人員隻能在點上默默堅守,以便隨時應對沖頂成功覘標豎立后的交會測量。截至5月23日,隊員們已經在極其艱苦的條件下堅守了5天。

據介紹,各交會組的食品、飲用水等生活必備的物資和儀器、通訊設備的電池等測量必備的物品充足,儀器設備備電充足,通訊設備可以用太陽能板充電。

5月23日,西藏自治區氣象局選派的由兩名首席預報專家和一名技術保障人員組成的預報服務團隊已經進駐珠峰大本營,開展現場氣象監測預報服務保障。

氣象應急指揮車進駐珠峰大本營。 任秀波 攝

珠峰大本營的氣象應急指揮車具有遠程視頻天氣會商和基本氣象要素應急觀測功能,車上搭載的X波段雷達能監測珠峰區域雲系的強度和移動方向,可以為珠峰高程測量提供精細化氣象預報服務提供有力技術支撐。(照片由測量登山隊提供)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