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登山管理部门召开防疫会议 珠峰将采取最严格防疫措施

德吉曲珍

2021年05月13日09:5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西藏登山管理部门召开防疫会议 珠峰将采取最严格防疫措施

QQ截图20210513083930.png

  攀登者正在向珠峰顶冲刺。图由自治区体育局提供

  为确保2021年春季珠峰登山活动安全有序进行,自治区体育局牢固树立依法登山、科学登山、安全登山、环保登山、文明登山理念,严格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新冠肺炎疫情总体防控部署,严格落实安全登山措施,严格执行环保登山规定,促进登山产业高质量发展。

  5月9日,自治区登山管理部门与珠峰所在地党委、政府在珠峰北坡登山大本营召开防疫会议,确认北坡目前无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并将在2021年珠峰登山季采取最严格的防疫措施。

  珠穆朗玛峰位于中国和尼泊尔边境,攀登路线分别位于中国一侧的北坡和尼方一侧的南坡。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尼泊尔境内南坡大本营有登山者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珠峰疫情防控引发外界高度关注。

  自治区体育局局长尼玛次仁介绍,2021年中国国内从北坡攀登的共有两支队伍,一支为攀登珠峰的21人队伍,另一支是到珠峰北坳徒步的17人队伍。目前珠峰北坡无新冠确诊病例。

  尼玛次仁表示,得知尼泊尔南坡出现疫情后,西藏登山管理部门高度重视,加强了各个环节疫情防控措施。由于南北两侧登山路线不同,因而珠峰顶峰的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登山管理部门会在登山队员冲顶前派出由专业向导组成的防控队伍,提前开展工作,并在峰顶一侧设置隔离线,禁止南北坡的人员及物品在峰顶互相接触,“这些措施已向登山队员反复强调。”尼玛次仁说。

  除此之外,登山部门还将重点做好珠峰北坡登山大本营及沿途各个营地的防疫消杀工作。

  日喀则市委副书记廖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执行各项防疫措施,尤其是机场和各交通关口,进行了周密布置,严防死守。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