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為牦牛、藏羊辦理“身份証”

文思睿 李江寧

2020年05月25日11:1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青海為牦牛、藏羊辦理“身份証”

  “截至目前,剛察縣已完成12.43萬頭隻牦牛、藏羊耳標佩戴和溯源信息採集上傳工作,其中有犢牦牛5.75萬頭、藏羊羔6.68萬隻。”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剛察縣農牧水利和科技局副局長才仁太22日表示。

  據悉,全世界現有牦牛約1500萬頭,其中,中國有牦牛1400多萬頭,佔世界牦牛存欄量的94%以上。青海牦牛存欄量約佔中國的38%,居中國第一。2019年,青海省在興海、祁連、剛察等10個縣200個合作社(規模養殖場)和10個屠宰加工企業開展牦牛藏羊原產地可追溯試點工程,這也是中國首創開展牦牛藏羊原產地可追溯的省份。

  據才仁太介紹,目前剛察縣牦牛存欄量為18.3萬頭,藏羊存欄量為24萬隻。現已對該縣3個鄉鎮21個生態畜牧業合作社及家庭牧場,1個屠宰企業實施追溯體系平台建設、追溯點建設、佩戴耳標、信息採集、品牌打造等工作,佩標任務為30.3萬頭隻牦牛、藏羊。

  截至目前,剛察縣30萬頭牦牛、藏羊生產數據已上傳到青海省智慧農牧業大數據平台,率先實現信息可查詢、源頭可追溯。

  據了解,青海剛察縣從2017年開始為當地的牦牛、藏羊購買保險,但當時牧民的參與度不高。自2019年12月起,青海剛察縣開始將牦牛、藏羊的保險、防疫以及有機養殖三標合一,該舉措受到牧民的支持。

  “三標合一更方便給我們的牛羊佩標,這樣隻需要在牛羊耳朵上佩一個標,信息全部在這一個標上了,我家裡有30頭牦牛和230隻藏羊,這樣每一隻的信息都能查得到,也好賣。”家住剛察縣哈爾蓋鎮察拉村的養殖戶紅衛說。

  青海省農業農村廳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處調研員石玉生說:“我們計劃在2020年對青海省六州20個縣全面開展此項工程,將在三年內實現牦牛、藏羊可追溯耳標佩戴全覆蓋。”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