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西江村代表:“脫貧+健康”是我最關心的事

陳尚才 田金文

2020年05月21日10:43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扎西江村代表:“脫貧+健康”是我最關心的事

  “我要去北京開會了,你們還有什麼需要我帶到會上的嗎?”近日,全國人大代表扎西江村再一次來到西藏山南市拉玉鄉堆巴村,走進群眾家征求建議。

  “現在國家政策這麼好,我們家早已脫貧,隻想著接著努力,把日子過得越來越富裕。”53歲的羅布介紹,他們家現在開辦了糌粑加工廠,自己每年再打打零工,收入還不錯,“希望家人健健康康的,比什麼都好。”

  扎西江村的另一個身份是拉玉鄉黨委副書記。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幫助群眾脫貧致富是全鄉的大事,也是他最關心的事。用他的話說:群眾脫貧了,生活好了,精神面貌就不一樣了。

  “為使群眾持續增收,我們布局了特色養殖、高山畜牧業、特色種植等10個扶貧項目。截至2019年底,全鄉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3萬元,其中80%為經營性收入,老百姓的錢袋子更鼓了。”扎西江村說。

  扎西江村多次到西藏山南、日喀則、拉薩、林芝等地調研。每到一處,他都廣泛與群眾交流,了解基層群眾所想所盼。他告訴記者,群眾現在普遍都關心健康,對看病難問題反映較多。

  扎西江村說:“我們西藏一些市級醫院的醫療水平和醫療設備,還跟不上群眾日益增長的健康需求。”

  為此,扎西江村還前往拉薩、林芝等市做了專題調研。“目前,醫護人員的專業水平、高原傳染病學科建設等是西藏醫療服務的短板。”扎西江村介紹,今年全國兩會,他打算在市級人民醫院人才建設、學科建設和醫療設備更新等方面提出建議。

  扎西江村說,建好市級醫院關系著高原群眾的健康福祉,也是脫貧攻堅的重要一環。“過去一年,我出差特別多,也是我收獲最大的一年。作為全國人大代表,我一定努力提升履職本領,把基層群眾的心聲帶到會場。”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