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道】群众脱贫了 生活更好了

王智霖 李丝雨

2020年05月25日11:02  来源:中国西藏网
 
原标题:【两会声道】群众脱贫了 生活更好了

  5月22日上午9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了。在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一起来听西藏代表委员的心声!

  “我要去北京开会了,你们还有什么需要我带到会上的吗?”全国人大代表扎西江村多次到西藏山南、日喀则、拉萨、林芝等地调研。每到一处,他都广泛与群众交流,了解基层群众所想所盼。

  扎西江村说:“群众现在普遍都关心健康,对看病难问题反映较多,‘ 脱贫+健康’是我最关心的事。今年两会,我打算在市级人民医院人才建设、学科建设和医疗设备更新等方面提出建议。”

  “去年全国两会时,我的提案是关于提高西藏唐卡艺术的参与度和知名度。我的初衷从来没变,就是希望有更多的藏地年轻唐卡绘画者,有机会去大平台多听、多看、多学,通过文化的交流与交融,让他们的未来有更好的发展空间。”住藏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级勉萨派非遗传承人勉冲 罗布斯达希望通过培养更多的唐卡从业人员,为西藏唐卡业的新生代争取更多的机会,让这项古老的传统技艺改变他们的人生,让传统文化为脱贫攻坚助力。

  “当前,阿里地区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决战决胜、攻坚拔寨的关键时刻。”全国人大代表、阿里地委原副书记、行署原专员彭措说道。“四年来,阿里地区累计减贫6214户23230人,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28.7%下降到零。贫困人口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537元,超过国家现行扶贫标准。”

  贡觉曲珍是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山南隆子县扎日乡乡长,她说:“只要干部做的比老百姓想的要多、比老百姓期望的需求要好,老百姓一定会把干部当成自己人,他们就会更加明白,跟着一起干,梦想是会实现的,困难也会克服的。”通过三年的攻坚克难, 2018年年底,扎日乡实现了脱贫,并于2019年1月份获得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脱贫摘帽,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年人均收入达到12150元。

  作为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提升履职本领,把基层群众的心声带到会场,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来,这就是两会代表为人民。关注中国西藏网特别节目【两会声道】,一起继续听两会。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