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青藍身后的一抹白

2020年05月20日11:18  來源:中國西藏網
 
原標題:藏青藍身后的一抹白

  卓瑪,是西藏自治區拉薩市人民醫院的兒科護士,她的丈夫阿旦是西藏吉隆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執勤一隊副隊長。結婚九年來,二人聚少離多,卓瑪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用柔弱的雙肩承擔起生活的重擔,支持丈夫對移民管理事業的執著追求。

  圖為2018年藏歷新年卓瑪一家三口的留影。受訪者供圖

  嫁給警察是無悔的選擇

  卓瑪和阿旦原本是高中同學。考上大學后,一次偶然的機會,兩人在大學裡碰了面,才發現兩人在同一所大學,這“命中注定”的緣分促使兩人開始正式交往。畢業后,阿旦選擇了“從警”,成為了一名戍守邊關的警察。當知道卓瑪要和一名在邊境一線工作的警察處對象時,家人朋友都紛紛勸阻。

  “嫁給警察肯定要吃苦,你要有思想准備。”

  但卓瑪心裡卻堅定一個信念,警察誠實可靠,她要的是那份踏實﹔嫁給警察,她絕不后悔,再苦再累,她也心甘情願。

  自2011年結婚以來,卓瑪數年如一日,以一份執著與愛心,坦然品味著一位警嫂的酸甜苦辣,灶台與工作台、家裡與幼兒園,處處都留下她忙碌的身影。年近80歲的婆婆身體不好,患有高血壓病,需要每天都有親人在身邊照顧。作為移民管理警察的阿旦,每年隻能在50天的探親假期間回家探望父母。卓瑪看在眼裡急在心上,主動承擔起了照顧公婆的重擔。

  “我就是在那個時候學會了炒菜、做飯。”結婚九年來,卓瑪所做的何嘗隻有“炒菜、做飯”,喂婆婆吃飯、給婆婆洗腳……很難相信剛畢業、剛結婚的她會這麼早地承受這些。但為了讓丈夫安心工作,所有的這一切,她都堅持了下來,無怨無悔,以自己的實際行動,為丈夫撐起了半邊天。

  2019年臘月的一天,兒子旦增曲達因受了風寒而發燒,從晚上九點多鐘就開始哭鬧,到夜裡十一點的時候發燒39度。當時,卓瑪急得眼淚都掉下來了。她心想,如果阿旦在身邊有多好呀!可急也不是辦法,得盡快送孩子去醫院。於是,她把孩子用大衣裹嚴實,搭車前往醫院。在醫院裡,她跑前跑后,直到兒子輸完點滴逐漸退燒,心頭的一塊石頭才總算落了地。事后,卓瑪才打電話將孩子生病並痊愈的消息告訴阿旦,阿旦紅著眼圈,在電話的另一頭對卓瑪說:對不起你,對不起孩子……

  圖為卓瑪(后排右二)與同事的合影。 受訪者供圖

  支持丈夫是應盡的責任

  當一名警嫂,就意味著比別人多一些勞累,多一些疲憊。參加工作以來,阿旦長期在邊境一線工作,不管他在什麼工作崗位,遇到什麼挫折,卓瑪始終給予他默默的支持和積極的鼓勵,從不拖丈夫的后腿。

  結婚九年來,夫妻兩人一直過著兩地分居的生活。卓瑪深深地理解自己的丈夫,她沒有一絲怨言,總是以自己的丈夫是一名人民警察而感到自豪。

  “愛一個人就要愛他的全部。”這是卓瑪經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

  2017年,卓瑪因急性闌尾炎住院,當看到別人有丈夫在身邊噓寒問暖,端水送飯時,卓瑪心裡有些不是滋味。但作為一名“警嫂”,她也能很快調整好自己的狀態,對在邊境口岸管控一線工作的丈夫表示理解。沒有丈夫和家人的陪伴,卓瑪獨自一人,強撐著生病的身體買菜、做飯、洗衣服……每次當別人問她“生病了還自己做飯啊?”她都很堅強地笑著回答,“是的”。

  正是因為有了妻子的理解與支持,阿旦才能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參加工作以來,阿旦一直在基層一線執勤。由於工作表現出色,阿旦先后榮立三等功2次,被總站評為“優秀基層民警”。

  圖為阿旦正在安排執勤隊民警開展疫情防控演練。受訪者供圖

  守護平安是共同的使命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拉薩市人民醫院被確定為發熱門診定點醫院,接受疑似留觀病人。作為醫院骨干的卓瑪深知此時醫院人手緊缺,她便主動請纓,穿起隔離服,沖鋒在抗擊疫情第一線,在發熱門診輪班值守,奔走在病房和患者中間,承擔更加危險和繁重的工作,履行著一名醫護人員的神聖職責。

  疫情期間,卓瑪都要從二、三樓隔離緩沖區將疑似病人的核酸檢測樣本、尿液收集好送往醫院檢測中心。每天跑2至3次,相當於穿著防護服爬9層樓。住院部有發熱病症狀的患者,卓瑪在查房時會主動上前詢問患者病史,在做好生命體征觀察記錄的同時,她也會安慰患者助其調整心態。

  在家僅僅輪休了十天的阿旦也因工作需要,在年初提前返回工作崗位。近四個月,他帶領執勤隊民警圓滿完成了百余人次的中國旅客回國查驗和隔離觀察任務,有效保証了吉隆口岸疫情“零輸入”的工作目標。(中國西藏網 通訊員/閆峰 邱少人)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