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瑪江塘邊境派出所:海拔5300米的守望

2020年05月19日10:16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人民網山南5月19日電(萬李、普布旺堆)西藏自治區山南市普瑪江塘鄉,號稱“世界之巔”,平均海拔5300米以上。這裡,惡劣的氣候條件,讓許多人望而卻步﹔這裡,有一群可愛的移民管理警察,與全鄉干部群眾共同守護著神聖國土。日前,記者來到這裡,再次探訪普瑪江塘邊境派出所。

派出所民警和群眾在“世界之巔”升起五星紅旗。普瑪江塘邊境派出所供圖

早晨9點,記者驅車從浪卡子縣城出發,沿著蜿蜒公路翻越層層山巒,來到了海拔5373米處的普瑪江塘邊境派出所(以下簡稱派出所)。

普瑪江塘邊防派出所成立於2012年3月,2019年1月更名為普瑪江塘邊境派出所。在這裡,從公安邊防戰士到移民管理警察,一撥接一撥可愛的守邊人,守衛著祖國邊境的安寧,守護著人民群眾的幸福。

從“橄欖綠”到“藏青藍”初心未變

2018年底,普瑪江塘境內出現持續降雪天氣,大雪覆蓋了公路、草場,3000多隻牛羊沒來得及轉場,很多牧民困在放牧點。

危急時刻,派出所出動全體民警,聯合鄉干部和青壯年群眾,立即開展救援行動。大家徒手鏟雪,僅用一天就開出了10多公裡的道路,給各個放牧點送去飼草料,將被困牧民和牲畜安全轉移了出來。

“感謝你們送來了救命的飼草料,還幫助我們組織轉場,我們的牛羊一隻都沒少,謝謝你們!”第二天,查布村村民次仁白珍和其他被困獲救的牧民來到派出所,為民警們一一獻上潔白的哈達。

像這樣的事情還有很多。多年來,派出所始終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做轄區群眾的“暖心人”,走訪了解群眾疾苦,解決處理群眾困難。

派出所民警走訪群眾,向群眾講解政策法規知識。普瑪江塘邊境派出所供圖

2019年,薩藏村村民索朗多吉一家喜事連連,全家五口人搬進了小康新房,還添了一輛私家車。“我沒技術,孩子又小,不能出去打工,家裡沒什麼收入。派出所民警到我家走訪了解情況后,派出所給我安排了輔警崗位。”索朗多吉說,現在他們每年享受邊民補貼和草補,還有自己的輔警工資,妻子也有野生動物保護員的收入,生活越過越好。

民警到群眾家中送新鮮蔬菜。普瑪江塘邊境派出所供圖

普瑪江塘氣候極其惡劣,加之地處邊境一線,運輸不易,好不容易運回鄉裡的新鮮蔬菜難以存放。一直以來,如何吃到新鮮蔬菜成為鄉裡非常重要、也非常棘手的一件大事。后來,派出所在院子裡建了溫室,經過反復嘗試,白菜、蘿卜、黃瓜、青椒、芹菜、西葫蘆等蔬菜在這裡生長得郁郁蔥蔥。副所長袁浩杰說:”我們每年都會給轄區裡的駐村工作隊、困難戶贈送愛心蔬菜,還邀請群眾到溫室裡採摘。”

救治受傷群眾、調解民工糾紛、走訪困難群眾……從“橄欖綠”到“藏青藍”,無論身著什麼顏色,派出所民警的為民初心未曾改變。

一面錦旗就是一個難忘的故事

崗布冰川,晶瑩透亮,雄渾壯觀。近年來,成為了游客們喜歡打卡的“網紅”景點,每年都有不少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或自駕、或徒步,冒險前往。

然而,到達冰川要穿過漫長的無人區與隱蔽的沼澤地,游客迷路、車子被陷等情況時有發生。2018年,中秋節。傍晚,民警們正在忙著做飯,突然,機要室的電話響起。“大隊部接到救助電話,有人被困冰川無人區!”民警熊凱急急忙忙跑來說。天色已暗,不清楚被困人員具體情況,更要命的是,荒無人煙的草原上沒有路,無信號覆蓋,區域又大。

“快快快!帶上電筒、鋼索、藥品和氧氣……”緊急安排后,救援經驗豐富的袁浩杰、洛桑、熊凱和駕駛員王益明、輔警曲鬆迅速登車。經過2個小時車程,他們抵達了冰川附近。四個人四個方向仔細搜索。

“在這邊,在這邊!”1個多小時后,曲鬆找到被困車輛,一邊揮舞著手電,一邊高聲喊起來。被困汽車的后輪深陷泥潭,派出所車子在前面拉著,民警在后面使勁推著,依然紋絲不動。袁浩杰當即決定,“先把人送回派出所安排休息,明天再找大車來拉!”

大家把副駕和后座讓給被困的四名游客,他們卻擠在狹小的后備箱中。夜路顛簸,經過了2個多小時,所有人安全抵達派出所。“謝謝你們!如果沒有你們,今年中秋我們就得‘交代’在冰川了。”50多歲的游客陳先生連忙道謝。

皓月當空。安頓好游客,民警們才發覺早已飢腸轆轆。“我們每人泡了一碗泡面,再加一個月餅,這就算過中秋節了。這個中秋過得簡單,卻有著特殊的意義。”袁浩杰笑著說。

民警正在救援被困群眾車輛。普瑪江塘邊境派出所供圖

阿旺平措,雙眼炯炯有神,身板結實健壯,是2019年7月份大學畢業后來到派出所的。不到一年時間,他參加了20多次救援行動。

讓阿旺平措最難忘的是一次“從天而降”的救援。2019年12月,5名游客夜裡前往冰川被困,接到報警后,派出所立即組織搜救。一路上,大家一邊吹著哨子、閃著燈,一邊四處叫喊、搜索著,直到深夜11點多才找到被困游客。其中,三名女性已經凍得腿腳沒有知覺,走不了路了。阿旺平措和輔警索朗多吉、旦增益西二話沒說將她們背到停車處。

“你們是不是坐直升機來的呀?”趴在民警背上,三名女游客劫后余生,喜極而泣。

“夏季陷沼澤、泥濘,冬季困雪地、冰河,車胎爆的,迷失路的……”被稱為普瑪江塘“活地圖”的洛桑在派出所整整5年了,他說:“大到救人救命,小到送個扳手,隻要接到求助,我們都是義無反顧。”

走進派出所榮譽室,錦旗和獎牌挂滿了整個牆面。“近4年的時間,我們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無人區救助過1000多名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洛桑曲扎說,每一面錦旗背后都有一個難忘的救援故事。

海拔高要求更高

2020年農歷大年初一,清晨的第一縷陽光,如約而至。美美地飽餐了除夕夜提前包好的餃子,普瑪江塘邊境派出所的民警們穿戴好裝備,在凌冽寒風中,踏上了新年的巡邏征程。

巡邏一次,需要開車70多公裡,到達冰川腳下,徒步10多公裡,來回就要花上一天的時間。

“巡邏必經之路的冰面很滑,隨處都有被雪覆蓋的冰縫,每個人負重15斤左右的裝備和干糧,每前行一步都必須小心翼翼。”洛桑曲扎說,經常有民警不小心踩進冰下的暗河,濕透鞋襪。

派出所開展“書香潤警營”活動,設置“智慧讀書角”,進一步提升民警文化素養,還鼓勵他們積極參加自學考試或成人高考,以提高學歷層次,提升執法辦案能力。前不久,民警熊凱通過自考,順利考取了四川大學行政管理專業本科學歷。

“我們一直延續著部隊的作風,不因在普瑪江塘就降低標准。”浪卡子縣邊境管理大隊副大隊長索朗達杰介紹,他們經常進行拉練、防闖關等各種訓練,沒有一絲一毫的懈怠和放鬆。

民警講述普瑪江塘的故事。

“再遠的地方也是祖國的領土,再苦的地方也要有人守,再難的事也要有人做,祖國和群眾都需要我們。”這是記者在普瑪江塘邊境派出所採訪期間聽到最多的一句話。

堅守普瑪江塘,要克服的不僅僅是惡劣的氣候和自然環境,也有對家人的牽挂。袁浩杰和洛桑曲扎都是雙警家庭,一直兩地分居。這裡很多民警家庭都是這樣。

邊境派出所的住宿條件有限,民警們都是三四人住一間房。洛桑曲扎說,上級部門為派出所建了陽光房,增設了供暖供氧加濕設備,完善了文體娛樂設施,解決了他們的后顧之憂。今年還將實施派出所標准化建設。“大家在這裡工作都很安心。”

在世界海拔最高鄉愛國戍邊,他們用信念鍛造無悔青春,用深情訴說對黨和祖國最絕對的忠誠。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