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守护一方安宁——派出所民警洛桑旦增的一天

张斌

2021年03月03日09:54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用心守护一方安宁——派出所民警洛桑旦增的一天

  洛桑旦增,日喀则市江孜县公安局重孜乡派出所民警,自2012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一直在江孜县公安局重孜乡派出所担任治安民警,今年是他从警第9个年头,在派出所负责案件侦办、治安管理相关检查、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

  每天上午9点50分左右,派出所民警开始点名,点名一结束,他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工作。首先到办公室登录进入日喀则市公安局警务一体化信息平台,查看有无各类警情情况。随后,对外来人员办理居住登记卡等工作。

  在开展日常工作当中,他和同事以入村入户的方式开始走访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工作,全面掌握可能影响辖区稳定的纠纷,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遗漏,发现纠纷及时妥善解决,不能让“小纠纷、小矛盾”引起“大矛盾、大事件”。同时,坚持排查与调处同步进行的原则,对盘查的矛盾纠纷,逐一分析研判,做到“件件有分析、事事有着落”,对排查出较复杂的矛盾纠纷,在积极疏导化解的同时,及时联合相关部门和单位做好化解工作。

  完成对几家居民的入户走访排查,已经过了饭点,他和同事回派出所吃饭。

  到了下午3时30分许,结合辖区实际,他和同事深入流动人口聚集地进行摸排登记,集中针对辖区内的出租房屋、沿线店铺排查,对流动人口信息进行核实,认真核对流动人口身份信息,并检查治安隐患及消防安全隐患。并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扫黑除恶、电信诈骗、村霸恶霸等专项行动的相关信息。

  再次回到派出所,已经是晚上七点过,普通上班族已经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在派出所里如果有警情还要继续工作。加之,目前派出所工作就是全能型工作,他还兼任重孜交警中队日常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且因他所处辖区349国道沿线车流量较大、道路交通条件复杂,需要日夜不间断路面巡逻守护,有时晚上9点左右,与同事克服低温大风不利天气,在国道349线设立执勤点,对涉牌涉证、超速超员、超高超长,驾驶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查纠,全力营造交通严打整治氛围,消除安全隐患,净化交通环境,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这就是一个基层一线民警的一天,琐碎、匆忙、家长里短,可又透着些许温馨与幸福。

  “作为一名年轻基层派出所民警,有时面对的不仅仅是生与死的考验,更重要的要学会面对寂寞、面对平凡,始终秉承着群众无小事的宗旨,时刻心系老百姓最急切的需求,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洛桑旦增告诉记者。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