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百巴村黨支部書記扎西:

把群眾冷暖挂心頭

2020年05月18日10:52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把群眾冷暖挂心頭

  “要不是扎西書記,我還住在原先的破房子裡。我都這麼大年紀了,還能住上這麼好的公房,真得感謝扎西書記,他就是我的恩人。”談起扎西書記,五保戶央金噙著淚花說道。

  在百巴鎮百巴村,一說起村黨支部書記扎西,群眾都會豎起大拇指。

  一名普普通通的村黨支部書記,何以贏得群眾的擁護和愛戴?這一切源於他多年如一日,把群眾當親人,想他們所想,急他們所急,努力幫助他們解決各種困難和問題。雖身處小崗位,但他用自己的責任詮釋著平凡崗位中的大愛。

  來到五保戶央金家,不算大的房屋裡配套家具一應俱全,房子雖不大,但是足夠央金老人一人居住。2010年起,扎西就主動承擔起了照顧老人的責任。為了幫助她改善居住條件,扎西組織全村黨員,為老人在村公房邊的一塊空地上修建了一間小屋,讓老人真正有了屬於自己的房子。十多年裡,老人生病住院5次,每次都是扎西墊付各類費用。村裡有人背后說他“傻”,可他總是笑著說:“誰讓我身在村支書這個崗位上,群眾有困難我必須得幫忙,這是我的責任。”

  由於央金老人不識字,這幾年,扎西一直負責幫助老人做個人經費收支工作,慰問金、補貼、住院費用報銷,除去給老人必要的生活費,剩余的錢他都幫老人一分不少地存到卡裡。短短幾年,他不僅幫老人還清了所有欠款,結清了所有住院費用,還讓老人卡裡有了數萬元的存款。村裡人都說,他不僅是村裡的支部書記,同時也是央金老人的私人“財務助理”。

  在百巴村,有困難找扎西成了村裡人的習慣。加是村裡的一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常年受乙肝病痛折磨,三天兩頭往醫院跑,有時手頭錢緊張了,他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扎西。“我經常一借就是好幾百,甚至上千,扎西書記每次都會毫不吝嗇地拿給我,並且從不催我還錢,還囑咐我好好看病。”加感激地說道。

  2015年以前,百巴村村口的道路一直是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當時,林拉高等級公路修建即將結束,施工方各類施工設備一直閑置在工地上。扎西突發奇想,借著這個機會,利用這些施工設備將入村道路修繕一下。他白天跑到項目指揮部找施工方協調,晚上在村裡開會,說服全村群眾義務投工投勞。在他和全村群眾的共同努力下,半個月后,終於將村裡泥濘不堪的土路修建成了干淨整潔的水泥路,方便了群眾出行。

  百巴鎮小集鎮有很多餐館,但是規模都比較小。扎西從中看到了商機,他組織全村群眾成立了百亞吉林合作社,讓全村群眾參與入股,讓每家每戶都有一份收入。“看到百姓能多一份收入,我真的很高興。老百姓信任我,要我擔任村支書,我就有責任給老百姓謀福利,大家一起努力奔小康。”扎西書記開心地說道。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