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与远方要同行

2020年06月12日11:53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诗与远方要同行

夏天,从林芝市鲁朗镇扎西岗村村民仓巴家的二楼上望去,远地山碧绿、近地草嫩绿。

这让西藏发展论坛与会嘉宾、来自英国子午线公司CEO、监制丽兹·麦克劳德赞叹不已。她站在仓巴家门口,看着远处山林和干净整洁的村道说:“这是一个特别安静的小村落,安静、和谐,环境优美,比起大城市里那些嘈杂的声音,我更喜欢这里的安静氛围。”她又指着不远处的一个垃圾分类箱、太阳能路灯等设施说:“这里环境保护得好,很美。”

记者从自治区旅游发展厅了解到,318国道藏东南旅游必经之路的鲁朗国际旅游小镇,2018年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推荐,被文化和旅游部评定为西藏自治区首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近些年,发展速度之快,成为很多游客必去的打卡之地。

而位于附近的扎西岗村村域以雪山地貌、高山峡谷和动植物资源景观为主,是不可多得的顶级旅游资源地,具有极大的开发利用价值和潜力。同时,扎西岗村又处于传统茶马古道之上,文成公主“吉祥坡”的赞美传说还带给扎西岗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

近年来,扎西岗村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小镇的辐射带动,借助独特藏文化元素,坚持“旅游立村、旅游富村”理念和围绕“旅游促发展”经济战略,以及“一村一品”产业布局,成功实现旅游业与其他产业的有效融合,打造成为集特色农牧业、风情民俗体验、风味餐饮、村品营销、特色购物、游乐住宿、景区观光于一体的旅游新农村,使全村群众都吃上了“旅游饭”,成为林芝市第一批发展乡村旅游的村庄之一。

仓巴说:“鲁朗小镇建成后,游客比往年多了很多,特别是鲁朗的文化旅游节和千人石锅宴等活动,更是为村里聚集了更多人气。”

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扎西岗村还相继拓展了响箭、骑马、藏餐、出售土特产品等民俗旅游经营项目。全村共拥有供游客租骑马匹40余匹,销售土特产品农户30家、租赁服饰农户18家,极大地促进了乡村旅游的发展。

围绕农家乐,扎西岗村每年就旅游政策法规、乡村旅游业务技能、石锅鸡烹饪技术等开展2次以上农家乐服务技能培训,系统地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农家乐旅游服务技能和科学经营理念传授给每家经营户,共培训农家乐经营户600人次,提高了家庭旅馆的综合接待水平。

目前,扎西岗村全村人口327人,全村旅游就业人数164人,占到村里人口的一半以上,村民人均从旅游业中获得年收入1.2万多元。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