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昌都“甜蜜”產業助脫貧

薛文獻 王澤昊

2020年05月13日12:14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西藏昌都“甜蜜”產業助脫貧

  進入5月,在西藏東部昌都市芒康縣境內,地處瀾滄江干熱河谷的木許鄉已是樹葉婆娑、綠草如茵。阿東村52歲的果農楊培正忙著給幼果期的葡萄樹抹芽、去卷須。

  楊培種了3.5畝釀酒葡萄。2019年,這個曾經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出售葡萄賺了8000多元。加上女婿外出打工的收入以及生態崗位補助,他家6口人順利脫貧。而在4年前,他隻種青稞和玉米,除了自給自足,幾乎沒有經濟收益。

  看著長勢喜人的葡萄樹,楊培笑著說:“好好打理還能產更多的葡萄。”

  在木許鄉,211戶村民種植葡萄面積達1980畝,其中1019畝已挂果。木許鄉鄉長益西多吉介紹,去年全鄉葡萄產量達350噸,現金收入177萬多元,戶均增收8400元,不少群眾實現脫貧。

  木許鄉、納西民族鄉和曲孜卡鄉位於芒康縣最南端,氣候條件適合葡萄生長,歷史上就有種葡萄、釀紅酒的傳統。近年來,芒康縣大力發展葡萄種植,使之成為群眾脫貧增收的“甜蜜”產業。

  為培育葡萄產業,芒康縣引進多家企業,在解決群眾就業、帶動增收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離開木許鄉,記者來到位於納西民族鄉的藏東珍寶酒業有限公司。

  木許鄉群眾去年生產的葡萄全部賣給了這家公司,再經過加工、釀造等環節,醇馥幽郁的“達美擁”葡萄酒由此銷往西藏乃至全國各地。“我們去年從群眾手裡收購了410噸葡萄,總費用200多萬元。”公司副總經理曲措說,公司長期雇用了28名當地群眾,人均月工資3600元。

  這家公司用來制作高端紅酒的500畝種植基地,流轉自納西民族鄉納西村,每畝地一年租金為1500元。當地群眾在獲得租金的同時,還可以到基地從事鋤草、施肥、摘果等工作,每人每天工資為150元。

  近年來,昌都市左貢縣也在大力發展葡萄產業,已初見成效。記者在該縣中林卡鄉看到,當地將7000多畝荒地改造成了集中連片的葡萄園,種植面積已達5832畝。政府還免費發放7.5萬株葡萄苗,鼓勵群眾在房前屋后栽種。

  2019年,左貢縣通過援藏渠道引進廈門市成功紅集團,由西藏成功紅天麓酒庄負責中林卡鄉葡萄園區的種植管理、招工用工、釀制紅酒、銷售產品等工作,打造全產業鏈,讓更多群眾受益。

  中林卡鄉俄巴村的拉加是建檔立卡貧困戶,目前在葡萄園區裡務工,每月工資有3000多元。“園區就在家門口,騎摩托車10分鐘就能到。這份工作真是太好了。”他說。

  “葡萄園區進入豐產期后,天麓酒庄預計每年可加工6000噸葡萄。”展望未來,左貢縣常務副縣長、福建省援藏干部黃新聰信心滿滿。“葡萄園區最多可吸納建檔立卡貧困戶100多人務工,企業營收的一部分也會作為群眾分紅進行再分配,促進就業增收的效果會更明顯。”黃新聰說。

  來自昌都市脫貧攻堅指揮部的數據顯示,全市葡萄種植面積已達1.95萬畝,主要分布在芒康、左貢、八宿和察雅等縣。截至目前,全市共培育5家葡萄生產加工企業,年生產各類品牌葡萄酒600多噸,實現年產值6400多萬元,帶動400多名貧困群眾穩定增收。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