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擁軍情懷 共續魚水情誼

2020年05月13日11:54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傳承擁軍情懷 共續魚水情誼

  巍巍雪山靜,深深擁軍情。

  5月2日,“全國擁軍模范”拉吉的女兒、“西藏自治區擁軍模范”確吉老阿媽領著兒子才旦一起,帶著甜茶、飲料、羊肉,再一次前往西藏軍區某邊防團野外駐訓場看望慰問駐訓官兵,同官兵共慶勞動佳節、共話魚水情誼。

  “阿媽啦每年都來看望官兵。”該團負責人介紹,從確吉老阿媽的母親拉吉開始,這一家3代自發擁軍的行為已經延續了幾十年,他們母女二人也被親切地稱為“擁軍老阿媽”。

  “母親常常教育我們,沒有黨、沒有解放軍,就沒有現在的幸福生活。”與官兵齊坐,確吉老阿媽將一家三代與部隊官兵的魚水淵源深情講述。

  西藏和平解放前,拉吉老阿媽是舊西藏的農奴,每天幫庄園主放牧,住的是羊圈,每天隻能吃到一小勺的糌粑,過的是豬狗不如的日子。西藏和平解放后,拉吉老阿媽在解放軍的幫助下,過上了當家作主的新生活,從此,拉吉老阿媽和官兵們便結下了深厚的情誼。

  “為幫助新戰士盡快適應高原環境、讓退伍老兵離別前喝上一碗酥油茶,每逢新兵入伍、老兵退役時,拉吉老阿媽都會帶著哈達、牛肉、酥油茶、奶渣等家裡最珍貴的食物來到連隊,為連隊官兵迎來送往。”該團“高原戍邊模范營”教導員洛鬆江措回憶說,2001年冬,連隊官兵到海拔5600多米的山口巡邏,途中,巡邏車陷入冰窟,拉吉老阿媽遲遲未見官兵返回,便冒著零下20多度的嚴寒,走村串戶、奔走呼喚,組織村民匆匆趕往山口,經過近1個小時的努力,最終軍民合力將車推出冰窟,寒月照亮了回家的路……

  時光如梭,斯人辭世,變化的是年輪,不變的是情懷。2012年,拉吉老阿媽永遠地離開了官兵,但她的精神一直在延續,確吉挑起了擁軍重擔。

  每逢“八一”、國慶、春節等節日,確吉就帶著大包小包的慰問品來連隊看望官兵﹔冬季寒冷,得知官兵用水困難,確吉就發動村民組成背水小隊,為官兵義務背水﹔2017年,連隊執行任務,運力緊張,確吉聯系鄉親共出動車輛200多台次、騾馬50多匹,幫助官兵星夜搶運物資﹔執勤地域購買物資不便,確吉就帶頭出資近萬元、發動鄉親籌集3萬多元購買礦泉水、酸奶、水果、面包等物資送到連隊﹔2019年,該團某邊防連副指導員趙偉家屬來隊結婚,確吉知道后擔心家屬沒有家人陪伴會不習慣,便發動全村老少參與慶祝,並以藏族最高禮儀幫助他們完成了婚禮……

  民擁軍,軍愛民。2013年初,該團駐地牧民多杰一家被困暴雪,出生僅10個月的嬰兒小卓瑪生命岌岌可危,連隊官兵跋涉10余公裡冰雪路,展開30余小時的生命大營救,成功保住了小卓瑪的生命﹔在另一次暴風雪中,連隊官兵參與搜救和搶運被困的小羊羔,40多名官兵的手指腳趾被凍傷﹔逢年過節,官兵便帶上油、米、面等生活物資看望老阿媽、走訪貧困戶,力所能及地幫助他們排憂解難﹔村民生病,連隊便立足自身條件幫助他們尋醫問診﹔農忙時節,官兵訓練間隙便穿梭於田間地頭,收青稞、割油菜……

  擁軍之花在互動中綻放,愛民之心在奉獻中踐行。離開駐訓場時,確吉老阿媽堅定地說:“母親雖已過世,但她的擁軍精神永在,我們一定會繼承和發揚下去。”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