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首座牽引變電所順利通過驗收

2020年05月12日10:10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人民網林芝5月12日電(徐馭堯、劉浩、王寶成)5月10日,由中鐵電氣化局承建的拉林鐵路米林220kV牽引變電所通過了首件驗收工作。此次首件驗收的通過,標志著西藏第一座高海拔牽引變電所的建設取得重要進展,為拉林線路按期開通運營奠定堅實基礎。米林變電所的順利落成,形成了高原高寒自然環境下的電氣化鐵路施工的新經驗,將為正在規劃建設的川藏鐵路雅安至林芝段提供非常有益的借鑒。

據介紹,米林220kV牽引變電所與10kV配電所合建,位於西藏自治區林芝市米林縣境內,海拔高度2945m,佔地面積7500㎡。220kV配電裝置採用GIS組合電器,相對於戶外中式布置,相對於戶外中式布置,其具有體積小,便於維護等優點。門型架構採用圓鋼管柱,相對以往的格構式角鋼型,抗震等級增強。

電纜引至所外與區間電纜槽順接,通過BIM模型應用在電纜溝內設計出電纜支架的最優布置,保証電纜耗材最少、避免交叉的原則,電纜支架頂部由扁鋼串聯最終匯聚到高壓側地網上。米林220kV牽引變電所是川藏鐵路拉林段首件示范工程,施工過程中的設備基礎、地網施工、一次母線安裝、二次電纜接線施工工法工藝都有所創新,將為拉林段后續8座牽引變電所建設提供施工工藝和施工技術指導。

(責編:廉夢歌、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