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大本營,他們深情回望中國人首次登頂珠峰60年

2020年05月11日15:28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人民網日喀則5月11日電(記者谷業凱、袁泉)5月11日上午,紀念中國人首次登頂珠穆朗瑪峰60周年和慶祝西藏登山隊成立60周年座談會在珠峰大本營舉行。來自西藏自治區體育局、中國登山協會、中國登山隊、陝西測繪局等單位的代表出席了此次活動,共同回顧60年奮進歷程,展望美好未來。

座談會現場。人民日報記者袁泉 谷業凱攝

西藏素稱千山之宗,以珠峰為代表的5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聳立雲端。1960年5月25日4時20分,中國登山隊隊員王富洲、貢布、屈銀華首次成功登頂珠穆朗瑪頂峰,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從北坡登頂世界第一高峰的偉大壯舉。在中國人首次登頂珠峰的巨大鼓舞下,1960年10月1日,我國第一支專業登山運動隊伍——西藏登山營正式成立,1972年4月更名為西藏登山隊,2019年1月挂牌中國西藏登山隊。

1955年中國登山隊成立以來,基本以藏族運動員和西藏登山隊為主體建隊,西藏登山運動員作為中國登山隊的主力和中堅,為中國登山運動躋身世界先進行列作出了卓越貢獻,為偉大祖國和人民贏得了巨大榮譽。

002.jpg?x-oss-process=style/w10

1975年中國人再次登頂珠穆朗瑪峰隊員桑珠同志在昨天會上深情發言。 人民日報記者袁泉 谷業凱攝

1959年,中國登山隊登頂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西繞等4名藏族女隊員首創女子世界登高紀錄﹔1964年,中國登山隊登頂唯一一座人類未登頂的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希夏邦瑪峰,登頂的10人中有6名西藏登山隊隊員﹔1975年,中國登山隊再次登頂珠峰,著名的“九勇士”中8人為西藏登山隊隊員,潘多成為世界上首位從北坡登頂珠峰的“女勇士”﹔2008年,以西藏登山隊為主體的北京奧運火炬接力珠峰傳遞登山隊,成功在珠峰頂峰燃起“祥雲”火炬,創造了世界登山史和奧運史的奇跡﹔西藏登山隊還代表中國與1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展了20多次聯合登山活動,使登山成為我國和西藏對外交流的窗口,成為西藏改革開放的標志。

中國西藏攀登世界十四座海拔八千米以上高峰探險隊攀登隊隊員邊巴扎西在座談會上講述登山歷史。人民日報記者袁泉 谷業凱攝

此外,西藏登山隊還獨立開展了一系列重大登山活動,創新創造了一系列世界登山紀錄。1985年,西藏登山隊在沒有使用輔助氧氣的情況下,登頂世界第六高峰——卓奧友峰,這是我國首次登頂卓奧友峰﹔1999年,西藏登山隊成功從珠峰頂上採得第六屆全國民族運動會聖火火種,並創造多項世界登山紀錄,桂桑火線入黨並成為首位兩次登頂珠峰的女性﹔仁那、吉吉成為登頂珠峰的第一對夫妻﹔邊巴扎西是從海拔8300米突擊登頂珠峰最快者,並創造沒有避寒設施在珠峰頂上停留時間最長紀錄﹔西藏登山探險隊歷經14年,於2007年成功實現“一支登山隊集體登頂世界14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的壯舉,樹立了世界登山史的豐碑,確立了西藏登山“國內領先、世界著名”的地位。西藏登山隊新生代運動員次仁旦達、德慶歐珠歷經4年,於2017年創造了登頂七大洲最高峰、徒步到達南北極點的“7+2”世界極限探險紀錄。

在履行各項重大登山任務的同時,西藏登山隊還大力加強高山救援工作,2010年成立西藏高山救援隊,執行了1991年梅裡雪山山難、2002年希峰山難、2015年尼泊爾大地震登山人員撤離、2018年攀登希峰失聯人員搜救等多次高山救援行動。

60年來,一代代西藏登山人就像翱翔在雪山與藍天間的雄鷹,一次次挑戰極限、逐夢雲端、為國爭光,一次次創造世界登山紀錄,用汗水和生命詮釋了“不畏艱險、頑強拼搏、團結協作、祖國至上、勇攀高峰”的登山精神,涌現了貢布、潘多、次仁多吉、邊巴扎西、洛則、阿旺扎西等享譽世界的登山家,作出了巨大犧牲,仁那、尼瑪扎西付出了寶貴的生命,邊巴扎西、次仁多吉等肢體重度傷殘。西藏登山隊歷經歲月的錘煉和極限的挑戰,成為了一支政治過硬、業務精湛、團結戰斗、能打硬仗的英雄集體,有300多人次登頂珠峰,2300多人次登頂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3人登頂世界上全部14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被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國家體育總局分別授予“高原英雄登山隊”“勇攀高峰先進集體”榮譽稱號。

近年來,西藏登山隊適應國家登山重大任務相對減少和登山運動轉型升級的新形勢,依托豐富的山峰資源和人才優勢,大力推廣群眾性登山和商業性登山,組織了系列聯合登山和登山交流活動,持續發展登山運動﹔推動創辦了國內唯一、世界兩所之一的專業登山學校——西藏登山學校,培養了大量專業登山人才﹔組建了西藏攀岩隊和西藏滑雪隊,培養了一批優秀競技運動員﹔成立了國內唯一一支政府性專業高山救援隊——西藏高山救援隊,完善了我國登山服務保障體系﹔打造了中國西藏登山大會品牌,成為我國推廣和普及登山運動的窗口﹔積極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守生態文明底線,大力開展登山環保工作,切實保護了山區環境。

西藏自治區體育局局長尼瑪次仁表示, 西藏登山隊輝煌60年,既是巨大的榮譽,更是接續奮斗的動力。為推動登山事業更好發展,鞏固西藏登山“國內領先,世界著名”的地位,要大力弘揚登山精神,推動專業登山向大眾登山和商業登山轉變,不斷提升登山戶外運動產業發展水平,努力增強綜合帶動能力﹔積極向競技體育靠攏,重點發展從登山運動派生而來的滑雪登山、攀岩等競技項目,持續培養涌現可代表西藏精神面貌和國家體育競技水平的明星運動員,力爭更多西藏運動員躋身奧運會等重大體育賽事的賽場並站上領獎台﹔要抓好登山接待工作。嚴格執行登山、環保、安全、外事工作等有關法律法規,加強登山服務、管理和保障,規范有序開展登山活動。完善和落實各項環保措施,扎實做好登山垃圾清理工作。要實施西藏戶外運動“12358”計劃,在“一核、兩帶、四翼”空間布局基礎上,依托各地資源優勢、區位特點和體育傳統,打造以墨脫為代表的海拔1000米左右的亞熱帶戶外運動區、以羊八井、定日等為代表的海拔5000—8000米以上高海拔山峰戶外運動區。

西藏自治區體育局黨組書記王德軍表示,要准確把握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深刻理解“登山精神”實質,不斷豐富“登山精神”內涵,傳承弘揚“登山精神”精髓,大力推動我區體育事業創新發展。要牢固樹立生態文明思想,堅守生態安全底線,強化責任擔當,完善方法措施,加大投入力度,進一步做好以珠穆朗瑪峰為代表的登山環保工作,最大限度降低人類攀登對山峰生態環境的影響。培育壯大各類市場主體,豐富體育旅游產品和服務供給,滿足多層次多樣化戶外運動需求,努力將以登山為龍頭、戶外運動服務為代表的體育旅游產業培育成新的經濟增長點。大力弘揚以“登山精神”為靈魂的西藏體育文化,為“登山精神”和山峰題材文藝作品提供創作支持和展示平台

(責編:廉夢歌、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