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路隊已突破北坳天險!預計12日修通頂峰路線

2020年05月10日20:56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人民網日喀則5月10日電(記者袁泉、谷業凱)記者剛剛獲悉:5月10日18時30分左右,2020珠峰測量登山隊第二批下撤攀登隊員抵達海拔5200米大本營。

而此前,5月10日上午7時,為完成頂峰修路和海拔8300米以下各營地運輸任務,2020珠峰測量登山隊副隊長次仁桑珠帶領西藏拉薩喜馬拉雅登山向導學校的6名修路隊員和7名運輸隊員,從海拔6500米的前進營地出發,向海拔7028米的C1營地前進。

6名修路隊員重新固定了鋪設在北坳冰壁上的路繩。巴桑塔曲攝

6名修路隊員旦增羅布、邊巴扎西、多吉次仁、頓巴、旦吉、阿旺扎西為了完成任務,克服潛在的流雪風險,沿途排除路線安全隱患,並重新固定前段時間剛剛鋪設的路繩,此前修路隊員已將路繩鋪設至海拔8300米位置。同時為保障安全,在北坳冰壁的一些區域改變了之前的路線。6名修路隊員於14時抵達C1營地。

隨后,7名運輸隊員魯達、扎平、巴達、大普次、小普次、達瓦桑布、邊巴頓珠分別背負一定負重的物資,完成從前進營地到C1營地的運輸任務。

異常險峻的登山道路。巴桑塔曲攝

11時,2020珠峰測量登山隊隊長次落帶領攀登隊副隊長普布頓珠、隊員旺青索朗從前進營地出發,在北坳冰壁底下與次仁桑珠會和。4人通過高倍望遠鏡觀察修路情況,並對修路隊員給予一定的指導,同時做好修路和運輸隊員的應急接應工作。當13名修路隊員和運輸隊員安全抵達C1營地后,4人撤回前進營地。

6名修路隊員在探索前行。巴桑塔曲攝

此外,12名向導落瓊、加布、索朗次仁、次仁羅布、扎西貢布、多吉赤來、旦增多吉、大多杰、嘎瑪丹增次仁、小次仁羅布、朗加曲珠、桑杰尼瑪於16時從前進營地出發前往C1營地,5月11日將跟隨修路隊完成修路及運輸任務。

運輸隊員攀爬北坳冰壁。巴桑塔曲攝

據次落介紹,按計劃修路隊員將於5月11日把路繩鋪設至海拔8600米左右的位置,並返回海拔8300米的突擊營地。5月12日在天氣允許的情況下,修路隊員將修通頂峰的路線。與此同時,12名向導將從C1營地出發,把物資運輸至突擊營地,並做好修路隊員的接應工作。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