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就業的新“授漁”之道

2020年05月07日10:29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創業就業的新“授漁”之道

  土旦平措,一名來自墨竹工卡縣的大學畢業生,原本待業在家准備參加公務員考試。2019年11月,他加入了“格桑花開”墨竹工卡大學生就業創業特訓營,開啟了人生的一段新旅程。2020年2月中旬,土旦平措學成歸來,和同批學員頓珠次仁共同創立了西藏墨竹格桑花開大學生創業管理有限公司,經營范圍包括企業管理服務、企業營銷策劃、商務信息服務、大型活動組織服務、會議及展覽服務等。目前,公司運營已走上正軌。

  “在特訓營裡,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每一次的小組生活會。在會上,學員們放下面子進行批評和自我批評,這讓我們了解了別人眼中的自己。特訓營的訓練讓我開始正視自己,也為我指明今后的發展方向,讓我萌生了創業的念頭。我從內心深處感恩特訓營帶給我的轉變,讓我更有信心走好創業路。”土旦平措信心十足地說。

  什麼是特訓營,它到底有什麼魔力?這還得從南京市第九批援藏工作說起。2019年6月,來自江蘇省南京市的第九批援藏干部抵達墨竹工卡縣開始新一輪的援藏工作。恰逢大學生畢業季,如何利用南京的先進經驗和發展優勢,助力當地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為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培養建設基層的優秀人才,南京市第九批援藏干部立足實際,開拓創新,探索援藏新“授漁”之道——開辦特訓營,用“1+3+N”模式打通創業就業“最后一公裡”。

  日前,32名原本待業在家的墨竹工卡籍大學生參加首批“格桑花開”墨竹工卡大學生就業創業特訓營,通過在南京“1+3+N”特訓后,迎來了4名在南京就業,4名在拉薩創業,19名被兩家在拉薩的龍頭企業“搶走”的“開門紅”。

  “目前,大學畢業生就業難不是難在崗位奇缺,而是難在就業觀念的轉變和就業能力的提升。從畢業到就業,從學校到單位有一段無形的路,阻隔著大學生的順利就業,而‘格桑花開’南京特訓營通過‘1+3+N’模式,著力轉變大學畢業生就業觀念、提升大學畢業生就業能力,打通就業創業道路上的‘最后一公裡’。” 墨竹工卡縣第九批援藏干部、縣委常務副書記、常務副縣長施勇君,針對該縣大學畢業生就業難點、痛點開出一劑良方。

  據介紹,特訓營的“1+3+N”模式即在南京封閉式集訓1個月,在南京見習、實習3個月,拿到N個管理工具,掌握N個技能,開創在南京就業創業及在西藏就業創業等N個可能。在接受為期1個月的封閉式訓練后,學員們通過參加禮儀訓練、自我發現、執行力等課程,實現了從腼腆到自信、從膽怯不敢說話到爭先恐后上台演講的轉變,就業創業信心、激情和熱情得到全面激發。32名學員按照喜好和職業規劃,分別到公司相關崗位上實踐磨煉3個月,其中3名學員在創業崗位上進行鍛煉﹔15名學員學習銷售知識、提高溝通能力﹔14名學員從事人力資源工作、提高辦公技能。此外,特訓營每周召開一次小組生活會,學員總結經驗和收獲,教練進行評分和指導。

  為了讓參加特訓營的學員們沒有后顧之憂,南京市與墨竹工卡縣政府在包食宿的基礎上,每月為每位學生發放2000多元生活補助。

  仿佛是一場破繭成蝶。通過培訓后的大學生打破了待業在家,准備考公務員或公益性崗位的思想,同時也提高了社會實踐和就業能力,成為被用人單位搶著要的“香餑餑”。

  “從企業自身發展的角度來說,我們需要培養一批高素質的高校畢業生成為企業今后發展的中堅力量,而通過特訓營培訓后的學員正好滿足了這一迫切要求。”“搶走”15名學員的江蘇啟安建設集團西藏分公司黨支部書記施永新表示。

  次仁瓊達就是15名學員中的一員。如今他對自己的未來也充滿期待:“很榮幸被公司選中,以后在崗位上,我會發揮好自己所學到的知識技能,把公司當成自己的家,為公司發展作出積極貢獻,用自己的實際行動來報答黨和政府的恩情。”

  新一年的大學生就業季即將來臨。據悉,首屆特訓營成功開辦后,墨竹工卡縣今年將在全面總結成功經驗的基礎上,與南京援藏指揮部開辦第二屆特訓營,為更多大學生提供廣闊的平台機遇,為他們就業創業賦能。

  “今后,我們還會在‘格桑花開’創業就業特訓營的基礎上,創新拓展‘格桑花開就業創業成長營’,推出‘格桑花開人才+’關懷計劃,對每位特訓營結業學員進行跟蹤管理,制定成長數據庫和職業生涯規劃,實現將短期特訓向長效機制建立的轉變,為助推西藏經濟社會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智力保障和人才支撐。”施勇君表示。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