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北故事】神奇的藏北岩畫

2020年05月06日11:03  來源:中國西藏網
 
原標題:【藏北故事】神奇的藏北岩畫

  1903年,著名的瑞典探險家斯文 赫定在《亞洲腹地旅行記》一書中提到,他在西藏北部某個海拔約4500米的山谷中,發現“一塊山石上雕刻著幾個拿弓的獵人追趕著羚羊的畫面”。

  2001年7月初,我作為“藏北高原無人區科考團”副團長和記者的雙重身份,前往藏北無人區科學考察。

  7月13日,我們科考團來到無人區的加林山俄東溝。在溝坡上,我們發現了大量岩畫。

  這是科考人員在考察加林山岩畫。(唐召明2001年攝)

  “遠看是山,近看是川”,這是藏北高原的一大特點。加林山是一片不高的丘陵,圓禿禿的山包,遠處有雪山環繞。

  順著俄東溝往山上走五六百米,山溝裡鋪滿了裸露的油光發亮、青褐色的大石塊,石縫中夾著零星的枯草。就在這些大石塊中散布著岩畫,似乎讓人難以理解。最先映入我眼帘的是一個不規則的方形石塊,棱角很不分明。平滑的石面上均勻地密布著麻點組成的清晰可辨的畫面:放牧人趕著幾頭牦牛的圖案顏色淺淡、略凹,凹陷處也是自然分布的麻點,絕無雕鑿痕跡。沿著山坡尋找,我們又見到了八塊有岩畫的石塊。

  這些石塊有大有小,圖案不一。最大的有一米多高,最小的也有兩尺多。圖案既有單一的牛羊、野獸和“圖騰”符號,也有獵人開弓和放牧的情景,還有數個戰士持盾、執矛准備戰斗的場景,以及奔跑、跳躍和攀登的圖案。筆法簡潔,表現抽象,看來年代久遠。

  這是加林山岩畫上的一幅瓜棚圖。它反映了這裡曾有過適宜農業耕作的低海拔氣候。(唐召明1987年攝)

  翻過另一山包,又一奇觀展現在我們眼前:四周雪山環繞的一個個丘陵山包,滿山是那油光發亮的青褐色麻石,在陽光下閃耀著熒熒光澤。與西邊的山溝岩畫相比,這裡岩畫數量更多,內容更為豐富,畫面圖案更加清晰,手法也更加寫實。除畫有人、牛、羊、馬、野獸、“圖騰”符號外,還有土地耕耘圖。僅我們見到的各種岩畫就有五十多塊。

  這些岩畫在無人區開發前就已存在。傳說,這裡很久以前還是格薩爾王的古戰場。開發無人區時,第一批到達這裡的工作組就發現了這些岩畫。

  加林山的岩石都是從高熱的地下擠出的火山角礫岩,因含鐵質,經氧化作用表面呈青褐色,有斑痕。

  這些地表岩畫都在大石頭上,每個石塊上圖像數量不等。

  對於那些大都在低矮山包上的岩畫,牧民們傳說它們來自超自然的神的力量——怎麼可能是人制作的呢?

  這些岩畫當然是人制作的,但不是近代人。那麼,到底是什麼年代的創作呢?

  這是加林山一塊有岩畫的大岩石。(唐召明2001年攝)

  1988年,我曾拿著照片在北京採訪了中央民族大學教授、藏學研究所所長李秉銓先生。他認為,這些岩畫是史前期文化,距今有4000年到10000年。那時候,人們還沒有學會制造工具,這些岩畫肯定是遠古人畫上去的,而不是鑿上去的,更不是超自然力所為。對於岩畫的價值,李秉銓也作了分析。他說,岩畫上有狩獵、放牧,還有耕耘,可見那時當地農牧業已經發展到一定水平,這是藏族人民值得驕傲的文化!它對於研究藏民族的起源、文化的發祥地、氣候的變化,都具有重要的價值。

  過去,西藏隻發現了山南文化、阿裡象雄文化、昌都卡若文化等舊石器文化,始終沒有發現也沒有想到,藏北高原還保存著史前文化。岩畫的發現意味著可能要重新改寫藏族起源地隻在山南和雅魯藏布江一代的理論學說,在高原人類發展史上它將同半坡、仰韶文化一樣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這是新發現的加林山馬車岩畫(左)與尼瑪縣崗龍鄉夏桑馬車岩畫(右)的手繪圖。(唐召明2001年攝)

  此次考察,我們還驚喜地發現,這裡的一幅車輛岩畫與前些天在尼瑪縣崗龍鄉夏桑所發現的另一幅車輛岩畫很相像。它面積約為18×25厘米,車為三輪、一輿、單轅,僅有車身,未刻馬匹,似是未完工的畫面。

  西藏大學藝術專家洛桑扎西告訴我,車輛岩畫是我國北方岩畫中非常獨特的文化現象,在內蒙古、寧夏、甘肅、新疆與青海等省區均有發現,而在藏北,乃至西藏是首次發現。

  洛桑扎西認為,車輛岩畫的年代上限可以大致推斷為距今3000年,下限可推斷為距今1400年,即相當於西藏考古年代學分期中的“早期金屬時期”。

  車輛岩畫在藏北的發現有兩種可能。一是該岩畫僅僅是作為一種狩獵的隱喻或象征,而不是作為使用物被描繪﹔二是該岩畫屬於記錄現實生活的范疇,曾在藏北草原出現並服務於它的主人。

  這次加林山3個多小時的岩畫考察很令人鼓舞。這既為西藏岩畫填補了一個空白,也豐富了我國的岩畫寶庫。(中國西藏網 文、圖/唐召明)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