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2020珠峰高程測量正式啟動

2020年04月30日16:20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人民網日喀則4月30日電(記者谷業凱、袁泉)人民日報記者谷業凱、袁泉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營進行現場報道:4月30日下午3時,2020珠峰高程測量首場新聞發布會在珠峰大本營召開,2020珠峰高程測量正式啟動。

習近平主席於2019年10月12日至13日對尼泊爾進行國事訪問期間,兩國發布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尼泊爾聯合聲明》,其中提出:考慮到珠穆朗瑪峰是中尼兩國友誼的永恆象征,雙方願推進氣候變化、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合作。雙方將共同宣布珠峰高程並開展科研合作。

為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尼泊爾聯合聲明》,自然資源部會同外交部、國家體育總局和西藏自治區政府組織了2020珠峰高程測量工作。

此次珠峰高程測量正值中國和尼泊爾建交65周年之際,自1955年建交以來,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中尼關系始終持續、穩定、健康發展。此次珠峰高程測量是發展兩國友誼的新舉措。

今年也是人類首次從北坡成功登頂珠峰60周年、中國首次精確測定並公布珠峰高程45周年,開展此次珠峰高程測量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

為推動珠峰高程測量工作順利開展,保証測量工作的科學性、高程成果的精確性,自然資源部組織了中國測繪科學研究院、陝西測繪地理信息局以及中國地質調查局等單位的精銳力量,編制珠峰高程測量技術設計書和實施方案。陳俊勇院士、楊元喜院士領銜的測繪科技與管理方面的專家進行了嚴格審查把關,對“綜合運用GNSS衛星測量、精密水准測量、光電測距、雪深雷達測量、重力測量、天文測量、衛星遙感、似大地水准面精化等多種傳統和現代測繪技術,精確測定珠峰高程”的技術路線,給予了充分肯定。本次珠峰高程測量工作重點在以下五方面實現技術創新和突破:一是依托北斗衛星導航系統,開展測量工作﹔二是國產測繪儀器裝備全面擔綱本次測量任務﹔三是應用航空重力技術,提升測量精度﹔四是利用實景三維技術,直觀展示珠峰自然資源狀況﹔五是測繪隊員登頂觀測,獲取可靠測量數據。

據介紹,此次珠峰高程測量的成果可用於地球動力學板塊運動等領域研究。精確的峰頂雪深、氣象和風速等數據,將為冰川監測、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的研究提供第一手資料。GNSS測量、水准測量、重力測量的成果結合以前相關資料,不僅可以准確地分析目前地殼運動變化影響情況,同時也可為后續的似大地水准面模型建立提供准確的重力異常數據。重力測量成果可用於珠峰地區區域地球重力場模型的建立和冰川變化、地震、地殼運動等問題的研究。

目前,珠峰高程測量已經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備工作。國測一大隊53名測繪隊員,自3月2日起,在珠峰及外圍地區,克服環境、氣候惡劣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等重重困難,陸續開展了水准、重力、GNSS、天文等測量工作,完成了一等水准測量480千米、二等水准測量240千米、加密重力測量190點、絕對重力測量1點、天文測量1點、局部GNSS控制網測量60點、板塊運動監測網21點,布設衛星導航定位連續運行臨時基准站2點,完成了6個珠峰高程測量交會點的踏勘、選埋、高程傳遞等基礎性測量工作,剩余少量基礎性測量工作正穩步推進﹔由國測一大隊和中國登山隊共同組成的測量登山隊在登山集訓后,進駐珠峰大本營,目前正在開展登山適應性訓練和高海拔地區測量技能操練,計劃在5月份開展登頂測量。

珠峰高程測量的核心是精確測定珠峰高度,這同時也是一項代表國家測繪科技發展水平的綜合性測繪工程。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珠峰高程測量經歷了從傳統大地測量技術到綜合現代大地測量技術的轉變。每次珠峰測量,都體現了我國測繪技術的不斷進步,彰顯了我國測繪技術的最高水平。我國測繪工作者已對珠峰進行過6次大規模的測繪和科考工作,並先后於 1975 年和 2005 年兩次成功測定並公布珠峰高程。1975 年珠峰高程測量,我國首次將測量覘標矗立於珠峰之巔,並精確測得珠峰海拔高程為 8848.13 米。2005 年珠峰高程復測,採用了傳統大地測量與衛星測量結合的技術方法,並首次在珠峰峰頂測量中利用冰雪雷達探測儀測量冰雪厚度,經過嚴密計算,獲得珠穆朗瑪峰峰頂岩石面海拔高程 8844.43 米。不同時期以不同方式測量珠峰,以及對珠峰高程的多次測量,反映了人類對自然的求知探索精神,已成為人類了解和認識地球的一個重要標志。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