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 拉薩68家藏餐店新加入線上經營

央金卓瑪

2020年04月24日10:23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一季度 拉薩68家藏餐店新加入線上經營

  為進一步規范全市甜茶館食品經營行為,拉薩市市場監管局立足實際,不斷優化服務措施,深化監管方式,有效提升甜茶館餐飲質量安全水平。據悉,針對疫情期間外出就餐有所減少的實際情況,拉薩市市場監管局鼓勵原先線下經營的甜茶館發展線上經營,補足線下經營短板,增強抵御風險的能力。今年一季度,藏餐店(含甜茶館)新加入網絡平台線上經營的達68家。

  近日,記者從拉薩市市場監管局獲悉,一季度,全市各種規模甜茶館達5008家,其中城關區甜茶館共計2751家,其它縣區2257家。城關區人流量較集中的甜茶館有405家,主要分布在八廓、吉崩崗、吉日、嘎瑪貢桑、納金、功德林、娘熱、奪底、金珠西路、扎細、兩島、蔡公堂等12個街道。

  根據疫情防控期間食品消費特點和監管要求,拉薩市市場監管局組織召開“餐飲店逐步有序運營專題會議”,研究甜茶館加入網絡訂餐平台經營、甜茶館開展訂餐送餐經營事宜。針對疫情期間外出就餐有所減少的實際情況,鼓勵原先線下經營的甜茶館發展線上經營,補足線下經營的短板,增強抵御風險的能力。督促餐飲經營戶自覺履行食品安全主體責任,嚴格食品生產經營操作安全規范、食品原料進貨查驗等制度,嚴禁採購加工、使用野生動物和不明來源的活禽,加強畜禽肉及制品檢疫憑証審查,抓牢抓實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

  此外,出台《拉薩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助力復工復產十二條舉措》,明確對食品經營領域“支持線上線下經營”。分類分區有序推進餐飲業復工復產,拓展餐飲行業經營方式,鼓勵上門自取或外賣送餐。與美團、餓了麼等網絡訂餐平台經營者(總部及城市經理)對接,對拉薩較大型符合恢復營業條件的甜茶館,通過召集會議宣傳動員,對自願的經營主體協調網絡平台經營者開通綠色通道,將平台准入審查時限由3天縮減至1天,幫助符合條件且願意實現線上經營的甜茶館盡快實現線上經營。今年一季度,藏餐店(含甜茶館)新加入網絡平台線上經營的達68家。

  拉薩市市場監管局利用“拉薩市食品藥品智慧監管信息化平台”,把食品經營、餐飲(甜茶館)服務等各種業態納為一體,形成全鏈式食品安全數字化監管。繼續加強對甜茶館的規范整治工作,開展主體資格清查,核查《營業執照》《食品經營許可証》等証照信息情況,確保經營主體登記率達100%。深化各轄區甜茶館示范店的創建工作,逐步推行實施《藏式甜茶加工技術規程》《藏面加工技術規程》兩項地方標准,以示范帶動整體質量提升,鼓勵和指導有能力有名氣的甜茶館經營戶連鎖化、規模化經營,將拉薩市的甜茶館打造成為西藏旅游新名片,力爭今年甜茶館實現提檔升級。

(責編:廉夢歌、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