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土縣多瑪村八旬老人講述新舊西藏兩重天

溫凱

2020年04月22日10:37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日土縣多瑪村八旬老人講述新舊西藏兩重天

  為紀念西藏民主改革61周年,近日,日土縣多瑪鄉多瑪村開展了以“思舊社會的苦,感新西藏的好﹔思三大領主的寒,感當家做主的好﹔思人身依附的酸,感幸福自在的好”為主題的紀念活動。

  活動期間,多瑪村“兩委”班子特別邀請了兩名親身經歷舊社會壓迫剝削和目睹農奴迎來新生的年近八旬的老人,向全村干部群眾開展了以“珍惜當下、銘記歷史”為主題的親身故事講述活動。

  兩位老人為現場干部群眾講述了民主改革前吃不飽、穿不暖、沒房住的淒苦生活,以及民主改革61年來西藏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特別是在就業、就醫、社保、教育、交通等方面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的惠民政策,引導干部群眾永遠銘記“3·28”這個偉大日子,永遠銘記西藏民主改革這個偉大實踐,永遠銘記“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西藏”這個偉大真理。

  活動現場還展出了新舊西藏對比圖片。多瑪村76歲的老人索南扎西激動地說道:“展板上的這些圖片勾起了我的回憶。在民主改革之前,有些終身負債的農奴,身上有著苛捐雜稅和沉重的徭役,他們的人身依附於農奴主,別談什麼人身自由,吃穿都是問題。現在,我們在黨的富民政策指引下,家家戶戶住樓房、穿新衣、吃美食、有存款。我們一定要珍惜今天來之不易的安定團結和發展進步的大好局面,一定要牢記歷史、飲水思源,堅定‘感黨恩、跟黨走’的信念。”

  據了解,黨的十八大以來,多瑪村先后成立了兩個農牧民專業合作社,集體和個人收入日益增長,村容村貌煥然一新。截至2019年底,多瑪村牧業創收370余萬元,牧業合作社收入150余萬元。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