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多玛乡:特色产业发展为更多人铺就创收之路

王淑 赵耀 王媛媛 贾华加

2021年04月27日10:03  来源:中国西藏网
 
原标题:【行在云端】西藏多玛乡:特色产业发展为更多人铺就创收之路

  国道219旁,贡秋顿珠和妻子白玛曲卓正在自家茶馆忙活着,这个不大的茶馆三三两两坐着喝茶聊天、玩骰子的村民。白玛曲卓时不时地给客人倒着茶,闲聊上几句。贡秋顿珠指着窗外的大型装载机告诉记者,今年他已经挣了5万元钱了。

  图为贡秋顿珠在自家茶馆内 摄影:赵耀

  贡秋顿珠所在的多玛乡属于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日土县,下辖多玛村和乌江村。世代放牧的一家人结束了逐水草而居的生活,放下了手里的“乌尔朵”,握上了方向盘、端起了茶壶,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生活。

  2017年,贫困户贡秋顿珠将家里的116只羊以股份的形式入股到了多玛村牧业股份合作社,解放了劳力之后,夫妻二人就做起生意来,2020年全家收入达到了19万元。“相比以前放牧的日子,现在的生活好多了。住进了新房子,有了新工作,靠着我们自己的双手摆脱了贫困,过上了幸福生活。”贡秋顿珠笑着说。

  图为贡秋顿珠家的客厅 摄影:赵耀

  2016年5月,多玛乡按照入社自愿,退社自由的原则,以“草场共用、放牧轮流、解放劳力,转移创收,联户轮牧、规模经营、效率第一、富民强乡”的畜牧业改革基本思路,成立了多玛村牧业股份合作社。起初,入社牧户有47户,121人,入股牲畜7532(头只匹)。经过四年多的发展和壮大,目前全村牧业股份合作社共入社牧户120户、436人,入股牲畜19215(头只匹)。合作社经营范围有纯牛奶、酸奶、奶渣、干肉、藏式切糕、酥油、活畜牛羊、羊绒、羊毛等。

  图为多玛乡 摄影:赵耀

  随着牧业改革推进、集体产业不断壮大,形成了多玛村联合放牧组织、多玛村砖厂、乌江村糌粑加工厂、多玛村短期育肥专业合作组织等一大批成熟产业,通过产业解决群众的就业问题。该乡已于2018年实现脱贫摘帽。截至2020年底,全乡人均收入达到16000元左右。

  下一步,多玛乡将总结多玛村牧业股份合作社的成功经验,在乌江村实施牧业改革,组建畜牧业合作社,发展畜牧业适度规模经营模式,着力解决当地规模性生产带富力不足,单家独户小生产劳动力成本高、经营效益低等问题。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