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雪域江南 看桃花灼灼

代 玲

2020年04月20日11:59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入雪域江南 看桃花灼灼

 

  上圖:西藏林芝市波密縣境內桃花盛開的田園風光。 新華社記者 普布扎西攝

  下圖:游客在西藏林芝市巴宜區嘎啦桃花源賞花並拍照留念。記者 代 玲攝

  四月的西藏林芝,漫山遍野的野桃花沿著尼洋河、帕隆藏布江、雅魯藏布江等江河峽谷、灘涂壩上次第開放,灼灼惹眼。以桃花為媒介,林芝市近年來大力發展文旅產業,領跑了林芝春季旅游,也揭開了西藏全年旅游序幕。

  玩在桃花源

  位於林芝市巴宜區八一鎮的嘎啦桃花源,上千株野生桃樹爭奇斗艷。林芝市將嘎啦桃花源作為近年桃花文化旅游節開幕式的主會場,舉辦豐富多彩的各類活動。

  “走,去騎騎牦牛。”在桃花源裡,來自成都的自駕游客王麗對同伴們說。吾金家就住在桃花源旁的嘎啦村,每年桃花季他都負責給游客提供騎牦牛服務,一季下來能收入幾萬元。

  “今年,雖然受疫情影響,游客不多,但是我還是把牦牛牽來了,讓想騎牦牛的人都可以感受一下。”吾金認為,牦牛是高原文化的體現之一,自己依靠牦牛吃上“旅游飯”,就要好好干。

  近幾年,林芝市、巴宜區都對嘎啦桃花源加大了投入,游步道、接待中心等各種配套設施得到了極大改善。

  喬次仁在嘎啦桃花源負責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工布響箭”已經3年多了。游客隻需要花2元錢就能體驗一次。“嘎啦桃花源的內容不斷豐富完善,不僅能賞花,還能品小吃、租藏裝拍照、體驗工布響箭等。”巴宜區文化和旅游局局長王銳奇介紹。

  2019年,林芝市旅游發展局實施了鄉村旅游示范工程,整合旅游發展資金、旅游產業資金和縣級財政資金共640萬元,重點升級了包括嘎啦村在內的3個旅游示范村,提檔改造農牧民家庭旅館、休閑娛樂等接待設施,努力提高鄉村旅游的便捷性、舒適性和休閑性。嘎啦村的“旅游飯”也因此越吃越香。

  2019年桃花季,嘎啦村各項旅游收入近400萬元。“按戶頭,去年每戶旅游收入分紅達到了5.6萬元。按人口,每人又分到了8000元。”派駐村裡的第一書記凌霞介紹,群眾通過各種方式參與旅游的積極性越來越高,游客在嘎啦村能體驗到的藏式民俗也越來越豐富。

  住在新民宿

  近年來,波密縣的桃花也聲名鵲起,游客紛至沓來。大約20分鐘車程,就可以從波密縣城抵達古鄉嘎朗村。嘎朗村所在的台地,碧綠的青稞地像錦緞一樣鋪散在村庄前,向著更遠處的山坡而去。野生桃樹就沿著青稞地的邊緣肆意生長,似煙霞般燦爛開放。

  這一片勝景的背后是錯落有致的傳統藏式民居,也是村民居住的地方。動輒佔地1畝以上的庭院和兩層木樓昭示著嘎朗村人舒適幸福的生活。家家戶戶的房前屋后都生長著桃樹,粉白、粉紅的色彩與質朴的木樓相映成趣。

  35歲的德青旺姆經營家庭民宿已經15年了。在她家寬闊的庭院裡,3棟不同時期建起來的民居講述著三代家庭旅館的故事。

  10多年前,許多徒步愛好者和背包客就開始出現在嘎朗村。在廣東援藏干部的幫助下,德青旺姆一家把多余的房間改造成家庭旅館的床位,開辦了村裡第一家家庭旅館,每年能有10余萬元收入。之后,德青旺姆一家又蓋起一棟新樓,專門用於接待游客。

  隨著林芝桃花節的品牌效應和波密桃花知名度的提高,越來越多的游客走進了嘎朗村。2019年,德青旺姆家的第三代家庭旅館正式建成開業,經營家庭旅館的年收入達到36萬元。

  走進德青旺姆家的新旅館,一樓大廳專設的土特產品展銷店映入游客眼帘。“最近幾天,我弟媳正在縣裡組織的培訓班學習民宿經營和管理。”德青旺姆介紹,她們一家也正在不斷提升廚藝,豐富自家民宿內涵。

  波密縣位於有“中國最美景觀大道”之稱的318國道沿線,依山而建的一棟棟客房,可賞雪山江景的餐廳、泳池,現代化的酒店設施代表了西藏高端酒店前沿。如今,波密有各類酒店和家庭旅館等200余家。

  發展“旅游+”

  每年春天,整個林芝市都沉浸在一片桃花的海洋中,桃花文化旅游節應時而生。截至今年,林芝桃花文化旅游節成功舉辦了18屆。不僅全市以花為媒,搭台唱戲,各縣區乃至各鄉鎮也紛紛以桃花為載體發展文旅產業。

  “桃花節是林芝旅游的一個重要品牌,以桃花節為標志,林芝將開啟一年的旅游季。”林芝市旅游發展局局長旦增桑珠介紹,2019年桃花節3天時間,全市共接待游客19.31萬人次,同比增長14.12%,實現旅游收入4843.89萬元,同比增長47.91%。

  除了桃花旅游文化節,林芝還著力打造雅魯藏布生態文化旅游節、“集美自然·林芝生態旅游季”等旅游節慶品牌。以此為基礎,2019年,林芝累計接待國內外游客864萬人次,同比增長21.1%,實現旅游收入72億元,同比增長21.6%。

  以桃花節為龍頭的林芝旅游越來越火,也倒逼林芝從產業發展的全局大力實施“旅游+”戰略。去年,林芝扎實推進魯朗國家級和波密、工布江達2個自治區級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魯朗順利通過首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驗收認定。巴鬆措、大峽谷、嘎啦村等景區成為林芝全域旅游帶動經濟社會轉型發展的典型。

  以“旅游+”為載體,林芝全面升級文化旅游、紅色旅游、康養旅游等傳統旅游業態,並積極培育熱氣球低空旅游等旅游新業態。去年,林芝舉辦了雅魯藏布生態文化旅游融合發展論壇、“第二屆跨喜馬拉雅自行車極限賽林芝賽段”賽事等。

  伴隨林芝旅游轉型升級,自駕、自助旅游方式和鄉村旅游產品發展迅猛。為此,林芝積極引進深圳華僑城等內地優勢旅游企業落地,建成首個綜合性自駕車度假休閑營地。同時,林芝大力推進鄉村旅游精品工程,實施17家家庭旅館60個房間智慧家庭旅館樣板建設項目,制定全市農牧民家庭旅館建設規范和服務等級標准,統一制作安裝“林芝市星級家庭旅館”標識標牌,規范提升鄉村旅游服務質量與水平。

  “今年因受疫情影響,我們從提升旅游服務做起,開展了旅游從業者特別是農牧民從業者的培訓工作,以提升林芝旅游發展質量。”旦增桑珠表示,林芝隨時歡迎八方游客到來。

(責編:廉夢歌、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