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西藏冬季氣溫為近20年新低,降水偏多32%

2020年03月31日20:57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人民網拉薩3月31日電(聶蓉蓉、查 日)近日,西藏自治區氣候中心發布的《2020年西藏冬季氣候公報》(以下簡稱《公報》)指出,2020年冬季(氣象學上2020年冬季為2019年12月—2020年2月)西藏平均氣溫較常年同期偏低0.6℃,為近20年冬季平均氣溫最低的一年。季內日喀則聶拉木縣出現3次強降雪天氣過程,對當地道路交通及群眾生產生活造成不同程度影響。

這份由西藏自治區氣候中心完成的冬季《公報》全面分析了2020年西藏冬季氣候基本概況、主要氣候要素變化趨勢、極端天氣氣候事件及影響等。

在氣溫方面,《公報》顯示,2020年冬季西藏平均氣溫為-4.5℃,較常年同期偏低0.6℃,為近20年冬季平均氣溫最低的一年。西藏各地平均氣溫在-13.7∼5.1℃之間,與常年同期相比,米林、錯那偏高0.5∼0.6℃﹔那曲市大部、日喀則市大部、山南市大部、昌都市東北部及八宿、普蘭、尼木等地偏低0.6∼2.4℃,其它各地正常。

西藏自治區氣候中心首席氣象服務專家卓瑪分析指出,2020年冬季西藏平均氣溫偏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季內北半球500百帕高度距平場為正距平,高原西側呈一個負值區,冷空氣活動雖為一般狀態,但南支槽較為活躍是主要原因之一。

在降水方面,《公報》顯示,2020年冬季西藏平均降水量為17.7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多32%。各地降水量在0.1∼253.4毫米之間,與常年同期相比,山南市大部、拉薩、日喀則、改則、帕裡、察隅、江孜、八宿降水量偏少4∼9成﹔那曲市大部、日喀則市大部、昌都東北部、隆子、當雄降水量偏多3成∼1倍以上,其余各地正常。

卓瑪介紹說,季內南部邊緣出現強降雪天氣,尤其是1月16至19日日喀則聶拉木縣出現大到暴雪天氣過程,過程累積降雪量103.5毫米,最大積雪深度達85厘米。強降雪天氣雖然給當地道路交通、畜牧業、群眾生產生活等多方面造成不利影響,但積雪覆蓋也增加了土壤水分,有利於春耕春播和后期的牧草返青,同時也利於增加水資源和淨化空氣。

日照時數也是影響氣候的因素之一。據《公報》顯示,2020年冬季西藏平均日照時數為684.0小時,較常年偏多18小時,屬正常。與常年同期相比,日喀則市大部、拉薩市大部、山南市大部、那曲中西部、林芝東南部、昌都東南部偏多40∼150小時,日喀則西北部、昌都市北部、那曲北部、改則、米林偏少25∼111小時,其余各地正常。“主要是季內陰雪(雨)天氣次數相對偏少,使得今冬日照時數偏多,但屬正常范圍”卓瑪解釋說。

氣候公報還顯示,通過對近39年氣候資料的統計分析得出,西藏冬季平均氣溫呈顯著上升趨勢,平均每10年升高0.51℃,升溫率高於其他季節﹔冬季降水量呈略微減少趨勢,平均每10年減少0.23毫米﹔冬季平均日照時數呈略微增加趨勢,平均每10年增加1.2小時。

卓瑪說:“在全球氣候變暖的大背景下,西藏冬季升溫明顯,從短期來看,對西藏生態環境總體有利。比如,植物生長季長度呈顯著上升趨勢,冰雹、大風和沙塵暴減少,植被氣候生產潛力增加等。但升溫也贊成凍土變淺,冰川面積退縮,湖泊擴張和縮減等,使潛在的極端氣候事件和氣象災害風險增加。”

(責編:聶蓉蓉、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