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扎拉主席就西藏百萬農奴解放61周年發表講話

2020年03月28日13:28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主席 齊扎拉

同志們,朋友們:

“風雷送暖季中春,桃柳著裝日煥新”。每一個冬天的句號都是春暖花開,就好像61年前的今天,中國共產黨把西藏歷史的冬天永遠畫上了句號,從此,溫暖的陽光普照雪域高原!“3·28”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是西藏各族人民永遠銘記的日子。

61年前的今天,是新舊西藏的分水嶺,在偉大的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天翻地覆的西藏民主改革徹底摧毀了舊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農奴制度,世界屋脊這片古老的土地,從此翻開歷史全新的一頁。曾經被剝奪了一切,“除了自己的影子一無所有,死后隻剩下一堆灰燼”的西藏百萬農奴,翻身解放、當家作主、重獲新生。61年西藏換了人間,在中央政府和全國人民的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人民團結奮進,與全國人民一道,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闊步前進!

巍峨雪山,見証滄桑巨變﹔壯美高原,涌動勃發生機。黨中央先后召開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引領推動西藏經濟社會全面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豐富和發展了黨的治藏方略,提出一系列新的重要論斷,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為確保西藏與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促進西藏長足發展和長治久安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天的西藏,人民享有廣泛的民主政治權利,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充分保障,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更加牢靠。今天的西藏,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社會大局保持和諧穩定,美麗西藏建設成效顯著,依然是世界上環境質量最好的地區之一。2019年,地區生產總值增速繼續保持全國前列,超過1600億元,是1959年的206倍﹔城鄉居民人均收入連續多年實現兩位數增長,55個貧困縣區脫貧摘帽,剩下的19個貧困縣區達到摘帽標准,絕對貧困基本得到消除,整體攻堅即將取得全勝﹔衛生健康事業持續進步,圓滿完成包虫病綜合防治三年目標任務,人均預期壽命提高到70.6歲,是民主改革前的2倍。生態紅線初步劃定,全區45%的區域列入最嚴格保護范圍,4058人搬出極高海拔生態保護區。一個個變化、一組組數據,描繪出西藏團結振奮、政通人和、欣欣向榮的錦繡畫卷!

行程萬裡,不忘來路﹔飲水思源,牢記黨恩。歷史和現實都雄辯地証明、未來還將繼續証明,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社會主義新西藏。西藏的滄桑巨變,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無比優越,充分體現了祖國大家庭的無比溫暖,西藏的前途和命運與偉大的祖國緊密相連,西藏的發展和進步與祖國的穩定繁榮密不可分,西藏永遠是祖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隻有繼續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始終堅持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永遠銘記“國是最大家,家是最小國”,永遠銘記“團結穩定是福,分裂動亂是禍”,西藏才會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同志們,朋友們!

“靡不有初,鮮克有終”,走過千山萬水,仍需爬山涉水。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習近平總書記號召我們要“萬眾一心加油干”,我們每個人都要繼續努力,以人人奮斗的鏗鏘音符匯聚新時代的華美樂章,以人人奮斗的磅礡力量鑄就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要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意義重大、時節關鍵。我們要牢記“四個不摘”要求,抓實抓細脫貧攻堅鞏固提升,確保脫貧成果經得起歷史檢驗,得到人民認可。我們要大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突出農業農村、加強基礎設施、加快“七大產業”,持續保障和改善民生,確保“十三五”規劃目標圓滿完成,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我們要全力維護社會穩定,不斷創新和完善社會治理,積極回應群眾關心關切,持續提高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確保全區大局祥和穩定。我們要繼續加強美麗西藏建設,讓“世界屋脊”“亞洲水塔”“地球第三極”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環境更優美。

當前,在黨中央領導下,全國上下正在凝心聚力、全力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我們看到了偉大的中華民族精神,看到了中國制度、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顯著優勢。我們要繼續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警惕麻痺思想、杜絕僥幸心理,慎終如始,決不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續向好形勢發生逆轉。“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我們要化壓力為動力,善於轉危為機,加快復工復產,強化“六穩”舉措,保持經濟社會發展良好勢頭,全力以赴完成年度各項目標任務。

同志們,朋友們!

天道酬勤,力耕不欺。讓我們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區黨委的堅強領導下,隻爭朝夕、不負韶華,不忘初心、矢志拼搏,以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西藏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祖國的未來一定更加繁榮昌盛!

謝謝大家!

(責編:廉夢歌、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