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館雲平台展文化新體驗

2020年03月25日10:2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館雲平台展文化新體驗

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館雲平台展文化新體驗

  圖為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館網上展館截圖

  記者從西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獲悉,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館網上展館已向廣大網友開放。

  據了解,在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館實體館的基礎上,建設方西藏日報社運用VR全景技術,開發上線了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館網上展館。

  圖為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館網上展館截圖

  西藏日報社工作人員張巍巍介紹,網上展館以其詳實的文字、生動的圖片、栩栩如生的雕塑和大量珍貴的歷史文獻檔案及文物,生動詮釋了西藏各族人民砸碎政教合一的封建農奴制枷鎖和改天換地建設社會主義新西藏的歷史過程。

  網上展館包括VR展館和圖文史料館。VR展館採用了全景技術,依托互聯網全要素呈現展覽內容,全景式還原現場體驗。

  VR展館包括五個部分,分別是“西藏自古以來就是祖國神聖領土不可分割的部分”“政教合一封建農奴制度統治下的舊西藏”“民主改革”“社會主義新西藏”和“昂首闊步新時代”等。

  張巍巍說:“VR展館的最大優勢,就是真實、完整、生動的再現了線下實體展館,可以看到圖片、文字、雕塑、文物、視頻。”

  圖文史料館把實體展館展陳內容,以歷史為時間軸,按照實體展館的五個部分和不同的展示單元,把全部展陳圖文等信息濃縮成一本書,滿足網友精讀、細讀的需求。

  據悉,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館網上展館旨在把紀念館內的寶貴內容數字化、網絡化、虛擬化,讓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陳列在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書裡的文字都活起來,讓網友能夠跨越地域、跨越時間、跨越語言,感受百萬農奴解放歷史文化。

  1959年3月28日,中央政府宣布解散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區籌備委員會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職權,領導西藏各族人民一邊平叛一邊進行民主改革,百萬農奴翻身獲得了解放。

(責編:聶蓉蓉、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