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雄縣打造有“身份証”的牦牛肉品牌:生態得保護 群眾能致富

拉巴桑

2020年03月23日11:59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當雄縣打造有“身份証”的牦牛肉品牌:生態得保護 群眾能致富

  近年來,當雄縣深入推進農牧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發展牦牛產業為基礎,以家庭牧場為運作平台,以有“身份証”的牦牛肉為品牌的產業鏈為依托,積極探索高效養殖育肥技術,實現了草場生態持續好轉、群眾持續增收致富。今年,當雄縣牦牛育肥工作正穩步推進。

  據了解,當雄淨土牧場於2018年4月正式運行。該牧場位於龍仁鄉郭慶村,佔地近30畝,分4個牛舍,一期項目總養殖規模為400頭。2019年年初,當雄縣再次投入200余萬元資金,修建了佔地416平方米的集裝化智能牧草生產廠房,牧草周產量能夠達到8至10噸,有效解決了全縣牧草資源短缺的現狀。同時,當雄縣還積極培育新型農牧民,吸納當雄籍大學生和當地群眾就業。

  今年50歲的明瓊,之前是郭慶村的貧困戶,家中隻有他和兒子兩個人,僅靠打零工維持生活,每月收入微薄。在牧場當上了牦牛育肥飼養員后,明瓊每月基本工資加上牦牛育肥獎金有近6000元收入,牧場還免費提供住宿。如今,明瓊一家摘掉了貧困戶帽子。明瓊告訴記者:“以前沒有什麼技能,工作也不好找,家裡沒有好的收入來源,來到這裡我學會了飼養技術,現在工作很穩定,離家也近,特別感謝黨和政府。”

  目前,該牧場按照個體、聯戶、國營三種方式,實施牦牛入股(買斷)、草場流轉、牧民入園的養殖模式,公司將牧戶牲畜以活體稱重的方式進行入股,按照自願原則,整個郭慶村牧戶,將實際載畜量的牲畜全部入股,公司以入股資金總額的12%為標准,向牧戶分紅。截至目前,已入股牲畜有1755頭,對於超出載畜量的牲畜,當雄淨土牧場有限公司將一次性買斷,目前已收購2578頭。2019年,該牧場出欄1010頭牦牛,為員工發放工資104萬元。

  據悉,當雄淨土有身份証的牦牛肉通過“雲集”等電商平台銷售,今年2月與去年同期相比銷量增加了20%。“去年牦牛育肥出欄1010頭,今年准備出欄1500頭至2000頭牦牛。隨著牧場的發展,希望能夠帶動更多的當地群眾增收致富。”公司負責人阿旺多布杰告訴記者。

(責編:聶蓉蓉、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