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春雪飄落的聲音

趙越 劉凡 阿旺尼瑪

2020年03月16日09:54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聽,春雪飄落的聲音

  “白雪卻嫌春色晚,故穿庭樹作飛花”。受冷空氣影響,一場赴春之約的雪,悄然落下。一夜之間,拉薩銀裝素裹,宛如一幅水墨畫。

  “拉薩下雪啦!”微信朋友圈就因為忽然而至的春雪變得 “沸騰”。披上厚厚的羽絨服出門賞雪,此時,就連鄰居家的幼童也被這雪吸引,穿戴整齊在空地上玩耍。幼童的母親像是在與遠方的親朋視頻,鏡頭仔細地掃過,不肯放過一絲關於拉薩春雪的意趣。

  拍完照片和視頻后,鄰居們漸次歸家,留我獨自賞雪。“簌簌、簌簌……”這是雪落下的聲音,輕柔而空靈,生怕打擾了這世俗的繁華,它就是天地間的一位過客。其實,在一片片的雪花間,我們還能感受到雨水的滋潤。從感官上來講,這更像是一場飄搖而下的“雨夾雪”。

  微信朋友圈中,人們對春雪的態度大致可分為三種。一種充滿了文藝情懷:“聽說今夜窗外下雪了,自顧倒杯酒坐在角落看書……”夜雪讓人有了情致,呼三朋兩友閑坐,也不拘泥於聊些什麼。另一種是喜不自勝:“拉薩下雪了,這是好事情!”人們對於純白色的雪花寄予了太多厚望,希望它能融化所有不好的東西。還有一種是略帶些懷疑的“好奇寶寶”:“這是雪還是雨夾雪呢?”

  雪后初霽,早起推開窗,環繞拉薩的群山被白雪裝點得分外妖嬈。呼吸之間,那種土地、草木被雪水浸濕的味道也很好聞。山上白雪皚皚,腳邊草色漸露。山川如畫,古城如夢,盼春來。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