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5月初拉萨将开始“回暖”

赵越

2021年04月13日11:2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西藏商报
 
原标题:拉萨市气象台台长:预计5月初拉萨将开始“回暖”

  近期,虽然气温逐渐变暖,但由于拉萨早晚温差较大,因此市民体感寒冷。拉萨市气象台台长杜晓辉介绍,未来十天,拉萨不会出现明显的急剧升温过程。本月,拉萨天气前期会呈现出“阴晴不定”的状态,后期还将伴随雨雪天气过程。预计在5月初,拉萨才能正式开启“回暖”模式。

  “帕崩岗的桃花开了,拉萨的春天也不远了吧……”最近,随着气温逐渐回升,拉萨市区及近郊的桃花争相开放,引得广大市民前往赏花、拍照。几场春雪过后,道路两旁的柳树开始吐露嫩绿色的枝丫,市区里的桃花、杏花、丁香花、红叶李争相开放,拉萨真正迎来了春天的模样。

  然而,早晚时段较低的气温再加上午后雅江一线的大风天气,仍然让许多拉萨市民没有切身感受到春天应有的暖意。许多拉萨市民在微信朋友圈吐槽:“内地的小伙伴们已经换上了春装,我们还在拉萨穿着羽绒服”“已经是桃红柳绿的春天了,拉萨早晚还是有点冷呀”……那么,拉萨究竟何时才能开启“回暖”模式呢?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拉萨市气象台台长杜晓辉。

  杜晓辉介绍,就目前观测数据显示,未来十天,拉萨不会出现明显的急剧升温过程。本月,拉萨天气前期会呈现出“阴晴不定”的状态,后期还将伴随雨雪天气过程。预计在5月初,拉萨才能正式开启“回暖”模式。“拉萨早晚温差较大,因此市民体感寒冷。从观测数据来看,拉萨日均高温属于正常值。”杜晓辉说。

  本周拉萨市冷空气活动频繁,周中后期雨雪天气较明显,部分高海拔地区有中雪(雨)。周前期高海拔地方有7级左右大风。周三至周四,各县(区)以多云天气为主,部分时段有小雨(雪); 周五至周日,拉萨市多云间阴天有小雨(雪),部分地方中雪(雨)。

  拉萨市气象部门提醒,本周降水天气有利于拉萨主要农区开展春耕春播工作;周内雨雪天气对高海拔地区道路交通有不利影响,请过往车辆减速慢行,注意行车安全;周前期午后风速较大,沿雅江河谷地带易出现扬沙、浮尘天气,请做好防风防尘工作。

  此外,拉萨市气象局工作人员还提醒,面对初春“变化多端”的天气,拉萨广大市民切莫心急,过早地换上靓丽的春装,应该遵循养生中的“春捂秋冻”法则,即在初春时节,多穿一些衣物,达到保暖的效果,避免因为乍暖还寒的天气而着凉。(记者 赵越 实习记者 车军伟)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