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民航通航55周年啦!

2020年03月01日14:52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人民網拉薩3月1日電(鮮敢 李海濱) 1965年3月1日,北京-成都-拉薩航線正式通航。飛機在拉薩當雄落地的那一瞬間,西藏各族人民的航空夢圓,西藏正式通航。人頭攢動的布達拉宮廣場上,五星紅旗高高飄揚,鑼鼓齊鳴,載歌載舞。

從那時起,西藏不再遙遠。

民航飛機飛過布達拉宮(資料照片)。

西藏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境內海拔7000米以上高峰有50多座,8000米以上的有11座。受地勢和氣候影響,很長一段時間裡,一直被視為“空中禁區”。生活在這裡的許多人一輩子都沒有走出過這片高原。55年來,一代又一代西藏民航人與天斗,與地斗,敢教日月換新天,在雪域高原創造了民航運行的人間佳話。

突破“飛行禁區”

上世紀40年代,經西藏的“駝峰航線”為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500多架飛機,2000多名飛行員犧牲在這條航線上。

1956年初,黨中央、國務院決定開辟北京至拉薩的民用航線。3個月時間,建設者們靠著簡陋的設備工具,肩挑背扛,在拉薩市北面180公裡處、海拔4230米的當雄草原上“推”出了一條簡易跑道。

經過10年反復試驗,1965年3月1日,一架伊爾-18型飛機從北京起飛,次日飛抵當雄機場,西藏正式通航。民航拉薩站同時成立。

1966年11月23日,當雄機場結束歷史使命,民航轉場至雅魯藏布江畔的貢嘎機場。

金橋初架(資料照片)。

通達航空網絡

經過55年發展,西藏機場從1個到5個,“十四五”期間將達到8個﹔航線從1條發展到103條﹔通航城市從2個發展到51個﹔進出港航班從每周1架到日均150多架次﹔年旅客吞吐量從0.44萬人次到575萬余人次。“成拉復線”上飛機有序穿梭,地面台站發出的信號熠熠閃閃,機場各類先進保障設施設備裝備一新,3個新機場、1條新跑道、1座新候機樓呼之欲出。以拉薩貢嘎機場為樞紐,區內其他機場為支線,輻射國內主要大中城市和援藏省份的航線網絡已初步形成,民航的便捷性突顯,1日之內,11家航空公司可以讓旅客全天候暢達全國各地以及周邊諸多國家。

歷史性變化的背后,是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的巨大提升,是西藏民航人的主動求變、擔當作為。在社會主義新時代,隨著基礎設施建設步伐的不斷加快,未來,西藏的航空網絡通達性必將進一步擴大,輻射區域、惠及人群也將進一步拓展。

西南航空首航拉薩(資料照片)。

創造安全記錄

55年裡,西藏民航人一直把確保安全作為重中之重,克服高寒缺氧、飛行條件復雜等困難,創造了“在世界平均海拔高度最高、面積最大和最難飛行的地區安全飛行時間最長”的記錄。

1965年,民航拉薩站成立之初,就建立了飛行安全委員會,負責監督檢查和部署全站安全工作。實行安全生產講評制度,把各類事故苗頭消滅在萌芽狀態﹔實行首長飛行值班制度,便於站(局)領導在值班時間內,參與組織飛行指揮,及時果斷地解決各種應急事件。這些制度沿用至今。

1994年,民航西藏區局開始同下屬單位簽訂《安全責任書》,將安全責任層層分解,層層落實﹔自此,民航西藏區局每年都和下屬單位簽訂《安全責任書》,年終進行考核,兌現獎懲。

現代化的貢嘎機場。

邁入新時代,西藏民航安全管理也進入了系統安全管理階段,管理理念也實現了進一步更新。《民航西藏區局安全生產黨政同責辦法》等多個規范化規章制度的出台,RNP、ADS-B等先進導航監視等先進技術的應用、安全生產保障能力的科學評估、隱患風險排查治理的不斷加強、應急體系建設的深入推進,進一步筑牢了安全生產基礎,提升了安全運行品質、裕度,西藏民航也形成了可復制、推廣的安全運行經驗,樹立了世界高高原機場安全運行的典范。

正是得益於一脈相承的安全文化,得益於嚴密的組織體系,得益於西藏民航人代代刨耕的精神土壤,2020年新春,當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民航西藏區局全員迅速行動、科學有力部署。截至目前實現了疫情防控與安全生產運輸的兩不誤,得到上級黨組織和社會各界的高度認可。

現代化的貢嘎機場。

55年裡,醫療、教育、就業、餐飲、旅游等西藏經濟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都發生著巨大變化,而這些,都與民航的發展正相關。作為西藏經濟社會發展的有力動力,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偉大征程中,民航將繼續發揮無可替代的優勢,為促進西藏長足發展和長治久安作出更大貢獻。(本文照片由西藏民航區局提供)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