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70個縣包虫病患病率降至1%以下

李鍵

2020年01月20日11:39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西藏70個縣包虫病患病率降至1%以下

  記者從西藏自治區包虫病綜合防治工作總結表彰大會獲悉,目前西藏完成包虫病患者手術救治5057例,藥物治療15421例,70個縣包虫病患病率降至1%以下,人群患病率從2016年的1.66%降至2019年底的0.26%,包虫病高發態勢得到有效遏制。

  包虫病俗稱“虫癌”,患病十年內死亡率達94%,是農牧區群眾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重要原因之一。西藏是我國包虫病分布最廣的區域,患病率達1.66%,74個縣均有分布。在國家衛生健康委和17個對口援藏省份的支持下,3500余名專家組成800多個篩查組,在一年內完成了包虫病篩查工作,覆蓋全區七地市、74個縣,總人數達290多萬,檢出病例26846例。

  針對檢出病例,西藏採取分類治療,確保患者“無預約、無等候、零支付”就診﹔對於符合藥物治療的患者,實行免費配發藥物治療。對於符合低保、特困人員、臨時救助等條件的患者,及時納入社會救助范圍,目前累計救助患者1224名,落實救助資金528.35萬元。

  今年,西藏基本公共衛生服務人均經費增長10%以上,在繼續加強包虫病患者治療的同時,將推進結核病、病毒性肝炎、風濕骨關節等疾病的篩查防治。(完)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