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教育与全国同步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2022年10月13日10:17 | 来源:西藏商报
小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西藏在全国率先实行城乡15年公费教育和农牧民子女“三包”教育政策,截至2021年底,共有各级各类学校3339所,在校学生92万余人,全区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达99.96%。74个县(区)全部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6.94%,西藏教育与全国同步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全区共有各级各类学校3339所

  这十年,西藏全面践行教育优先发展的理念,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目前,全区共有各级各类学校3339所,区内外在校生总人数92.2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1/4,其中区内在校生82.3万人、区外在校生9.9万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到87.71%、96.94%、90.25%、56.31%,比十年前分别提高了42.51、16.89、20.05、28.91个百分点。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0.2年。

  2014年,投资1.3亿元的拉萨市教师继续教育学校建成,结束了拉萨市没有教师继续学习专门教育机构的历史。

  党的十八大以来,拉萨市新增学前、义务和高中教育标准学位4万多个,完成拉萨师专整体搬迁、一职迁建,职业教育规模达到1.6万人。

  自治区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尼玛次仁介绍,内地西藏班办学成效更加明显,现有22 个省市的111 所学校举办西藏班,西藏班办班37年来,累计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培养了5万多名专门人才,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机制不断深化,17个省市和部属高校附属中小学对口支援西藏21所学校,按照“支援一所学校、示范一个地区”的要求,充分发挥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受援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大幅提升。

  率先建立15年公费教育体系

  这十年,西藏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理念,教育保障水平显著增强。西藏建立了“国家为主、省级统筹”的教育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建立了15年公费教育体系和从学前至高等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2012年至2021年,教育财政投入累计达到2154亿元;8次提高教育“三包”标准、年生均经费标准达到4200元;学生资助政策达到40项,实现各学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累计落实资助301亿元,受助学生达到1697万人次。

  来自日喀则市仁布县康雄乡的旦增,一直在拉萨打工,他的儿子今年在日喀则江孜县一所高级中学就读。“从小学到高中,儿子学费国家全包,就连生活费国家也是全包的。”旦增说,对于生活在农村的农牧民子女来说,他觉得儿子生活、学习真的很幸福,给家庭减轻了很大的经济负担。

  尼玛次仁说,十年来,西藏实行义务教育就近免试入学,随迁子女基础教育阶段无障碍就学,特殊儿童随班就读、送教上门,全面实施“阳光招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行省级统一命题、考试和招生,实施贫困地区国家专项和高校专项计划等,农牧民子女和特殊群体受教育权利得到充分保障。

  教育基本能力建设不断加强

  今年,刘先生的女儿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在拉萨市实验幼儿园就读。“学校不仅环境好而且不收学费,重要的是女儿非常喜欢学校的滑梯、食堂的饭菜,这里的老师很热情、很用心。”刘先生说。

  目前,全区共有幼儿园2337所,是2012年幼儿园数480所的4.87倍。全区在园幼儿156438人,是2012年在园幼儿61495人的2.54倍,毛入园率达到87.71%,比2012年的45.2%提高了42.51个百分点。全区学前教职工10140人,比2012年增加7919人,增长4.57倍。从2011年起,将学前纳入教育“三包”补助政策范围,目前年生均补助标准3700元。从2012年起,城镇幼儿园实行免费教育,现行标准年生均3600元。从2018年起,农村学前免费教育纳入财政补助范围,现行标准年生均380元。普惠性幼儿园达到100%。

  这十年,西藏大力加强教育基本能力建设,不断调整优化教育结构。每个乡(镇)至少办好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村或联村办好必要的村级幼儿园,实现乡镇中心幼儿园全覆盖,行政村幼儿园覆盖率达72.3%。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全区74个县(区)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评估认定。新建、改扩建一批高中阶段学校,每个市地办好一所特色中职学校,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如期完成。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取得新进展,学科专业结构不断优化,现有国家级一流专业32个、一流课程3 个、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项目20个,西藏大学成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和部区合建高校,西藏民族学院更名为西藏民族大学并成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西藏藏医学院更名为西藏藏医药大学并成为博士授权单位、新校区建设基本完成。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