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基础设施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2022年10月08日09:12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拉萨10月8日电(琼达卓嘎 徐驭尧 郝洁 次仁罗布)10月6日上午,记者从西藏召开的“西藏这十年”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交通出行更加便利,能源保障不断提升,水利设施更加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西藏基础设施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西藏自治区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田广华说,十年来,西藏基本建成综合立体交通网。川藏铁路全线开工建设,拉萨至林芝段开通运营,2021年西藏第一条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实现了复兴号高原动车组开进西藏开到拉萨,填补了全国唯一一个没有“复兴号”动车组省份的空白。截至目前,铁路运营里程达1359公里,高等级(高速)公路建设按下“快进键”,拉萨至山南、林芝、那曲高等级公路通车,拉萨至日喀则高等级公路部分路段已通行。

此外,西藏基本形成以水电为主、太阳能、风能、地热等多能互补的综合能源体系,水利设施配套更加齐全,基本建成涵盖防洪、灌溉、供水、发电、生态、旅游等多功能服务保障的水利功能体系。水利支撑农业发展效果明显,有力确保了粮食安全,2021年西藏农作物播种面积274.2千公顷、粮食产总产量106.15万吨,连续七年保持在100万吨以上。

田广华说,十年来,西藏城乡基础设施布局也更加合理。城镇道路骨架基本形成,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完善,高海拔供暖、供氧加快推进,城镇实现集中供水、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2021年,西藏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36.6%,城市和县城及以上城镇污水处理率分别为96.28%和78.06%、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为99.63%和97.34%。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