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严金海调研西藏教育工作时强调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冯骥
2022年06月02日10:13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5月31日,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严金海赴自治区教育厅调研。他强调,要系统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区党委工作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孟晓林、杜建功参加相关活动。

  在区教育考试院,严金海详细了解高考组织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把各项工作落到每一个细微之处,让考生舒心、让家长安心、让社会放心。在区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处,他强调,要继续办好高质量“思政课”,擦亮学子的“中国心”。在察看“珠峰旗云”平台建设后,他指出,要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实现互动教学,提升教学质量。在自治区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他要求,要做细做实就业服务,推动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座谈会上,严金海肯定了我区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他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首先是教育要振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首先是教育现代化。做好下步工作,一是筑基垒台,办好基础教育。主动向国家标准、国家水平看齐,着力在提质量上下功夫;瞄准优质均衡,着力在优供给上下功夫;推进学校、家庭、社会同向发力,着力在促协同上下功夫。二是有的放矢,办好高等教育。结合产业布局和市场需求,优化高等院校专业设置,强化理工科教育,增强高等教育服务经济社会能力。三是聚力聚效,办好职业教育。突出“专”,严防把职业教育办成学历教育等不良倾向,真正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下功夫。四是主动作为,办好西藏班。坚持“所需”和“所能”相结合,与兄弟省市共同努力,培育优秀人才;坚持“讲表率”“不讲特殊”,引导学生努力学知识、增本领、强体魄;坚持“多添彩”“不添乱”,加强与当地师生群众的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当好民族团结的先锋模范。五是靠前发力,抓好大学生就业。加大宣传市场就业创业典型和我区鼓励创新创业各项优惠政策,引导毕业生积极转变就业观念,更好实现个人价值。六是守正创新,抓好立德树人。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厚植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七是守牢底线,抓好教育安全。守住意识形态底线,特别要落实好宗教与教育相分离原则;守住校园安全底线,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严金海要求,要一如既往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认真解决乡村教师的新期盼,发挥好“组团式”教育援藏人才的“传帮带”作用,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支撑。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