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县城以上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7.34%

江飞波
2022年10月10日09:3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西藏县城以上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7.34%

  图为被称为“雪域江南”林芝市全景,西藏自治区住建厅介绍,林芝正在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江飞波 摄

  西藏自治区官方9日在拉萨举行“西藏这十年”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21年,全区县城以上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7.34%,比2012年增长32.34个百分点。

  西藏自治区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姜月霞介绍,西藏积极推动垃圾分类,拉萨市、日喀则市两座试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体系基本建立,因地制宜有序推进其他地市生活垃圾分类。进一步完善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规范设施运行,2021年,全区县城以上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78.06%,比2012年增加58.46个百分点。各地市、县城、部分重点镇的污水处理等环境基础设施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

  西藏统筹开展城市生态修复,七地市均建成一批城市生态公园,正在创建昌都市、林芝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目前,全区县城以上城镇共建成208个公园,建成区绿地面积达6431.26公顷,绿地率达35.93%。强化施工扬尘治理,严格落实施工现场喷淋设施和空气监测设施“两个全覆盖”。全区城镇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城镇品质得到提升。

西藏城镇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城镇品质得到提升。图为西藏墨脱县入夜风光。 江飞波 摄

  西藏城镇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城镇品质得到提升。图为西藏墨脱县入夜风光。 江飞波 摄

  姜月霞说,西藏加快城乡建设绿色发展。进一步完善绿色建筑技术标准,推进“双碳战略”稳步实施。在边境地区小康村建设、高海拔生态搬迁安置等项目中优先推广绿色建筑,在保障性住房、房地产项目中全面推广使用节能建材。全区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建筑面积分别达到533.48万平方米和2380.88万平方米,占城镇新建建筑面积比重逐年增加。

  西藏推动高寒高海拔城镇清洁能源供暖,已建成的供暖项目中清洁能源热源占比达到83%,有力保护了高寒高海拔地区脆弱的生态环境。(完)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