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西藏再出新政

范泽西
2022年04月14日09:50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d8febe7b-ef59-4731-aa81-3322edc496d7.jpg

  环卫人员在进行垃圾分类。

  为切实推进西藏自治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近日,西藏自治区住建厅等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从体系建设、制度保障、资金保障、主要目标等方面提出具体实施意见。争取2023年底时,拉萨市、日喀则市基本建成分类处理系统,主城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全覆盖、分类运输体系基本建成,分类处理能力明显增强,其他地级以上城市餐厨垃圾开始建设分类处理设施。

  建立管理机制,全社会共同参与

  “生活垃圾可不能乱扔!垃圾颜色分类四大类,可回收垃圾用蓝桶,有毒有害垃圾用红桶,厨余垃圾用绿桶,其他垃圾用灰桶,这都是有口诀的。”清晨的阳光下,阿佳次珍站在红、绿、蓝、灰的各色垃圾桶前,细心地将每个桶里的垃圾进行分类。

  处理完垃圾后,次珍还不忘向记者普及相关知识:“现在,我们面临的环境问题比较多,生活垃圾便是其中一个,我们国家的当务之急就是在控制和消毁垃圾的基础上使垃圾得到资源化、生态化发展,所以,垃圾分类是很重要的。”

  记者了解到,根据《实施意见》,我区将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体制机制,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推动形成全社会人人动手的良好氛围;配套完善生活垃圾分类相关法规制度和标准体系,建立市、县(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的工作体系,加强技术创新,健全完善市场产业链,加快形成生活垃圾分类全过程管理体系;转化推广先行城市实验成果,加快建设示范街区示范点,加强生活垃圾分类技术研究,提高末端分类处理能力。同时,加强分类指导,从各地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合理制定工作措施,逐步建立城乡统筹的生活垃圾分类系统。

  同时,为建立我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长效机制,我区建立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促成各联席会议单位根据本单位、本部门职责分工,承担起生活垃圾分类的牵头、监督、宣传、教育、卫生防疫等各项具体工作。我区将力争于2025年底前形成一批具有西藏特色的生活垃圾管理模式。

  明确垃圾分类优势,多种方式推进

  自治区住建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垃圾分类可以培养我们一个绿色健康生活习惯,提高市民环保意识,使市民的生活环境得到改善,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能使生活垃圾实现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从而改善城市的生活环境,提高市民幸福感和安全感。垃圾分类也有效提高了废品回收利用比例,减少了原材料的需求和二氧化碳的排放。”

  那我区将会采取哪些方式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呢?该负责人表示,我区将完善城乡垃圾处理体系,并结合乡镇布局分散、公共服务半径长、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存量现状,以统筹建设利用城市、县区、乡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立市域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多措并举、分类处置、讲求实效的城乡垃圾处置体系。

  同时,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按照政府主导,市场参与原则,一方面争取国家支持,一方面多渠道拓宽投资,按照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体系。

  此外,自治区住建厅将扎实做好宣传工作,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教育基地建设,加强生活垃圾分类专业技能培训,稳步推进各地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

  据悉,自治区住建厅在“十四五”期间将积极争取国家资金,用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从你我做起,在我们建设美丽西藏的过程中,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