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芒康澜沧江畔的“甜蜜”产业

何蓬磊
2022年08月27日13:1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西藏芒康澜沧江畔的“甜蜜”产业

  蜂蜜专家入户为蜂农讲解蜂蜜病虫害防治。(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盛夏时节,重庆市畜牧科学院两位专家跋山涉水来到西藏昌都芒康县木许乡,开展“蜜蜂特色生态产业”技术服务,针对收蜂、移巢、分蜂、防胡蜂等问题进行专项指导。木许乡养蜂大户、致富带头人格桑次仁听得津津有味。

  专家培训指导木许乡建设蜂蜜初加工厂。(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格桑次仁养殖蜜蜂15箱。他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2021年,仅出售蜂蜜就赚了3万多元(人民币,下同)。

  木许乡位于芒康县最南端、澜沧江畔,由于海拔较低、气候温和、花草茂盛,适宜蜜蜂发育繁殖,养蜂历史悠久。近年来,得益于重庆援藏工作队的支持,芒康县养蜂产业大力发展,已成为当地农牧民脱贫增收的“甜蜜”产业。

  “重庆专家技术服务团坚持每年走村入户给蜂农们提供技术指导,也是援藏工作的延续。”重庆市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干部、时任昌都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的郑开强告诉记者,当时援藏工作队为了推动昌都芒康产业发展,在藏香猪、牦牛、藏香鸡、蜜蜂养殖等项目中反复比选,最终确定具备当地特色、持续扶贫效益显著的养蜂产业。

  为了培育养蜂产业,芒康县采取援藏工作队品牌扶持、政府培训提升、养殖户示范引领的运营模式。2018年,援藏工作队在芒康县的木许乡等4个乡,向贫困户赠送蜂箱3000余个、蜂群150多群,并举行多次培训。

  木许乡的蜂蜜虽好,但长期以来,蜂蜜产品商品率不高,加工业发展滞后,“走出去”的渠道不畅,直接影响当地农牧民的经济收入。2018年,经重庆市援藏办牵线搭桥,在重庆第八批援藏工作队支持下,重庆尊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到昌都发展高原蜂蜜产业。

  该公司2018年、2019年多次派遣专家到芒康各乡镇进行实地考察,对当地农牧民进行系统的蜜蜂养殖技术培训,并与芒康县各乡镇签订意向收购计划,保证养殖户的收入。此外,该公司还针对芒康蜂蜜打造“尘外藏家”系列高端蜂蜜品牌,进一步完善了产业链,从而让更多当地农牧民受益其中。

  2018年,该公司首次向芒康县贫困农牧民收购蜂蜜2500余公斤,便帮助他们实现收入40余万元。2019年以后,每年收购蜂蜜5000公斤左右,帮助300多户贫困群众户均增收5000多元。

  木许乡党委书记唐刚告诉记者,重庆援藏企业不仅为当地养蜂提供技术支持和设备扶持,还对蜂蜜进行收购,这让当地农牧民真正尝到了蜂蜜的“甜头”。

  唐刚说,如今养蜂业已从芒康县脱贫攻坚的重要产业发展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2021年,仅木许乡一个乡的蜂蜜产量就大约有8000公斤,其中重庆援藏企业收购4230公斤,总收购价78万余元,带动当地农牧民持续增收。“今年,预计蜂蜜产量还将突破1万公斤。”

  蜂蜜专家入户为蜂农讲解蜂蜜病虫害防治。(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日子是眼见着越过越好。”木许乡木许村村民次成也是蜜蜂养殖的众多受益者之一。

  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次成,家庭生活较差,主要收入靠务农以及林下资源采集。如今,依靠发展蜜蜂养殖产业实现脱贫,2021年,次成仅养蜂收入就超过了4万元。

  木许乡的“尘外藏家·蜂蜜”是重庆产业援藏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重庆不断加大对口支援昌都力度,特别是在产业项目方面,把当地的特色资源与重庆的资金、技术、人才、市场优势相结合,帮助昌都当地发展壮大了类乌齐牦牛、藏香猪等特色农牧业,积极培育蜜蜂、川贝母等产业,为当地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

  “推进产业援藏从‘输血’向‘造血’转变实属不易,需要一批一批的援藏人、热心人持续不断地努力。”重庆市第八批援藏工作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第八批援藏工作队的工作已经结束,但他们仍将一如既往支持这个产品,推动发展这个产业,帮助昌都地区特别是芒康县的养蜂产业做大做强,帮助当地蜂农提质扩产增收,真正兑现“援藏人一次援藏,终身援藏”的承诺。

  据悉,为进一步扩大“尘外藏家·蜂蜜”的产品知名度,重庆市援藏工作队还积极支持“尘外藏家·蜂蜜”参加中国西部(重庆)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各种节会,并入驻中国西部消费扶贫中心,养在“深闺”的蜜蜂正“飞”出高原,并走向世界。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