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的新生,在六十三年前的那个春天

2022年03月25日09:56 | 来源:中国西藏网
小字号

  1959年3月28日,国务院发布命令,解散西藏地方政府,决定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职权,开展了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的民主改革运动。

  民主改革在农村、牧区、寺庙、城镇等陆续展开,废除了封建土地所有制,农奴不再被当作农奴主的私有财产随意支配;砸碎了侵犯农奴生存、婚嫁、流动、居住、劳动、人身自由、人格尊严、接受教育等权利的制度枷锁,百万农奴实现了真正的人身解放;废除了寺庙的一切封建特权,僧尼获得了平等权利和自由掌握自己命运的权利。

  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民主改革是一次新生。翻身解放、当家作主,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得到保障。

  63年过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图为拉萨堆龙德庆区“德吉藏家”民宿村(资料图)摄影:杨月云

  过去,西藏90%以上的人没有自己的住房;现在,通过实施农牧民安居、城乡保障房建设等系列工程项目,2020年西藏农牧民人均自有住房面积达41.46平方米,城镇居民人均自有住房面积达33.4平方米;

  图为校车上的西藏儿童(资料图)摄影:杨月云

  旧西藏没有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学校,文盲率高达95%;1951年至2020年,国家累计投入教育经费2239.65亿元,推动西藏建立起现代教育体系,实行15年公费教育。

  过去西藏只有3所设备简陋、规模很小的官办藏医机构和少量私人诊所,人均寿命35.5岁;目前则已建立起健全的医疗服务体系,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达1642家,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2.19岁。

  图为群众在村里观看藏戏演出(资料图)摄影:杨月云

  西藏曾是全国贫困发生率最高、贫困程度最深、扶贫成本最高、脱贫难度最大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通过精准施策、精准帮扶,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截至2019年底,西藏全区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历史性消除了绝对贫困问题。

  ……

  西藏民主改革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西藏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2009年1月19日,西藏自治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投票决定,将每年的3月28日设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今天,当我们在布达拉宫广场上沐浴阳光时,在珠峰脚下仰望世界第一高峰的荣耀时,在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汲取前行力量时,在尼洋河岸徜徉花海时,在澜沧江畔眺望万家灯火时,在藏北草原发现生物多样之美时,在扎达土林欣赏落日余晖时……请不要忘了,我们所能感受到的所有美好、喜悦和安宁,都起始于1959年,那个一样又不一样的春天。(中国西藏网 记者/杨月云)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