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觉拉乡:养蜂产业让村民过上甜蜜生活

次吉  阿旺尼玛
2022年05月30日10:48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近日,夜伴蜂声蜜蜂产业带动山南市乡村振兴签约仪式及蜜蜂首发仪式在山南市乃东区昌珠镇举行。此次活动以“乡村振兴、守家卫国、甜美生活”为主题,旨在发展蜜蜂养殖产业、推动山南市乡村振兴、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实现居民安居乐业。文/记者

  不出乡不出村实现增收致富

  近日,夜伴蜂声蜜蜂产业带动山南市乡村振兴签约仪式及蜜蜂首发仪式在山南市举行。现场,西藏夜伴蜂声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夜伴蜂声公司)负责人张亮富与山南市7个县(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给各县代表发放蜜蜂(箱)。

  “养蜂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变化,我们的收入都增加了。最让我高兴的是我学会了养蜂这门技术,不出乡不出村就能增收致富。”来自错那县觉拉乡的养蜂群众代表普巴占堆高兴地说道。

  2021年,在觉拉乡历史以来没有养蜂经验的前提下,乡党委政府多次开展蜜蜂养殖宣讲教育,让当地农牧民对养蜂技术有了基础认识和认知。同时,在去年养蜂试点中,夜伴蜂声公司不仅免费给包括普巴占堆在内的6名报名培训的农牧民进行养蜂技术培训,还无偿提供蜂箱,实现6人就近就便增收。

  在熟练掌握养蜂技术后,普巴占堆多次在觉拉乡范围进行养蜂调研,发现有70%的农牧民都会种植油菜,这给养蜂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因此,今年,在山南市和错那县两级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夜伴蜂声公司通过乡村振兴项目提供700箱蜂箱给觉拉乡联村专业蜜蜂养殖合作社运营,预计将增收60万元。

  提供蜂箱、技术以及销路

  2016年6月5日,张亮富带着20个蜂箱和一顶帐篷来到西藏,扎营在山南野外的山谷里,亲自养蜂酿蜜,一待就是5年。每天睡在蜂箱旁,夜夜聆听蜜蜂酿蜜的声音入睡,他把这些美妙的声音录了下来,在2020年做成了中国第一首蜜蜂酿蜜声音做成的音乐,取名《夜伴蜂声》,这是夜伴蜂声品牌的来历。

  夜伴蜂声公司扎根山南7年,致力于发展高原特色蜜蜂养殖,立志将西藏蜂蜜打造成世界级品牌,主要产品包括西藏野花蜂蜜、西藏野花蜂王浆、西藏蜂蜜面膜。公司还建立有占地200亩的西藏蜜蜂文化主题生态体验园,集蜜蜂文化体验、蜂巢特色民宿、科普研学及乡村旅游、文化旅游为一体,总投资约2000万元。

  同时,作为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和乃东区招商引资企业,2021年,张亮富与山南市乃东区、错那县、措美县合作,试点老百姓养蜂34户,提供蜂箱、技术以及销路,户均增收1-2万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实现智慧化养蜂达到500群

  张亮富告诉记者,今年,他将完成夜伴蜂声蜜蜂文化主题生态体验园国家3A级景区创建、山南市级研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打造,并与乃东区、错那县、浪卡子县、曲松县、扎囊县、琼结县、桑日县7个县(区)开展全面合作,共计投放蜜蜂2000箱,建设64个养蜂点,预计产值3200万元,给村民分红预计200余万元,带动村民就业约800-1000户。

  对于未来,张亮富也有着自己清晰的规划。他告诉记者,未来3-5年,他将打造针对7个县(区)的蜂蜜产品包装一套,成为山南特色旅游商品。利用3-5年时间在山南市打造一个蜂蜜现代化工厂、一个现代化科研基地、一套完整的销售体系以及500余个养蜂基地。

  同时,将蜜蜂养殖发展到山南市12个县适宜养蜂的区域,总规模达到10000箱,总产量突破300吨,总产值突破1.6亿元。带动当地农牧民4000-5000户,分红预计1000余万元。实现智慧化养蜂达到500群,通过大数据制定出西藏蜂蜜生产标准。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