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嘉黎县:构建“三湖之声”大调解体系

2022年07月25日11:47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在嘉黎县,自“三湖之声”大调解工作中心建成以来,调解中心采取逐级上报、行业分流、中心协调的方式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各调解组织和行业部门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摸排化解工作,在本级化解不了的以书面形式逐级上报至大调解中心。大调解中心及时对各乡(镇)上报和大调解中心大厅受理的矛盾纠纷进行梳理分类,以督办单的形式督促各行业部门在督办期内予以妥善有效化解,并做好跟踪问效。对于重大矛盾纠纷,“三湖之声”大调解中心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分析调解难点、提出调解对策,集中力量、限时攻坚,扎实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化解。

  在“三湖之声”大调解中心,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等行业单位各司其职。完善的调解体系,明确的调解职责,规范的调解流程,严明的责任追究,都有效地推进了矛盾纠纷的多元化解,解决了影响社会稳定的源头性、基础性、根本性问题。截至目前,“三湖之声”共受理各类纠纷451起,已化解448起,切实做到了“小事不出村、中事不出乡、大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

  白央是嘉黎县人民法院综合审判庭的一名陪审员,除了这一层身份外,2021年初,她还受邀被聘为县人民法院的特邀调解“指导员”。定期组织特邀调解员进行法律专业知识培训、帮助开展纠纷调解成为了她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作为嘉黎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中的“重要成员”,特邀调解在纠纷化解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特邀调解员开展诉前调解有效实现了案件分流,有力推动了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规避了刚性诉讼程序的繁琐和冗长,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法院的审判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纠纷,但不能完全化解纠纷。一些当事人在一审判决后选择上诉,这也从侧面反映着部分社会矛盾并未得到有效的解决。为此,我们吸纳了品行良好、公道正派、热心调解工作并具有一定沟通能力的个人,进入特邀调解员名册,使其成为辅助法院工作的人员,增强了法院化解纠纷的力量。”白央说。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特邀调解工作机制已在嘉黎县人民法院生根发芽并稳步推进。特邀调解员成为了诉前调解的积极力量,实现了案件纠纷高效、妥善化解,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减轻了群众及法院负担,提升了法院工作质效,促进了嘉黎县社会大局稳定和谐。

  嘉黎县不仅建立了“三湖之声”大调解中心,整合力量、统筹协调,化解纠纷,更是推选了一批有能力、有作为、有担当的干部职工和热心群众,成为了“嘉黎小信鸽”,他们以进取的姿态深入人民群众之间,积极化解社会矛盾。

  索朗南加就是其中杰出的一员。作为驻鸽群乡网格信息员,索朗南加在开展网格服务管理的同时,切实履行第一时间把广大群众的诉求反映到党委政府,第一时间解决广大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第一时间把解决结果反馈给广大群众,第一时间做好广大群众服务的“四个第一时间”工作职责。

  “作为乡里的网格员和小信鸽,我的一举一动都展现着政府的形象,我要做的不仅是搜集和掌握各类安全隐患,更重要的是及时向各级党组织反映上报乡亲们的困难问题,监督各级党组织及时规范解决诉求困难,及时向人民群众反馈问题解决进度。”索朗南加说。

  同索朗南加一样,目前,嘉黎县共发展了“嘉黎小信鸽”信息员536人,成为了干部群众联系各级党组织的桥梁纽带,为各级党组织更好地方便群众、服务群众、帮助群众提供了第一手的信息。他们通过走街串巷、走村入户等方式,贴近群众、联系群众,及时向各级党组织反映发现的困难问题,及时向人民群众反馈问题的解决进度和结果。他们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笔杆记录民心,为群众排忧解难,使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无论是聚合各方力量的“三湖之声”,亦或是深入人民群众的“特邀调解员”、“嘉黎小信鸽”,都是为了全面调动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高效畅通的社情民意收集反馈和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从源头上化解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隐患,以“小平安”积聚“大平安”,推动建设西藏最高海拔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市。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