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昌都市:遵循司法规律 把握改革方向

王杰学
2022年05月09日11:28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昌都市中级人民法院牢固树立“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理念,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健全完善审判管理制度、实施人民法庭轮驻制度、大力推进“一站式”建设,努力把司法体制改革热情转化为推动提高司法公信力、提升审判质效的强大动力。

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

昌都市中级人民法院突出智慧法院系统深度应用,严格按照院庭长监督案件、类案检索要求,加强案件流程管理,加大临期案件的督办提醒力度,让司法公正在法律规定的时限内及时兑现,坚决杜绝超审限现象;大力推广裁判文书智能纠错软件,及时发现和纠正裁判文书中出现的错误。在中国庭审公开网利用案件庭审直播系统直播案件审理570余次,浏览量达到92.15万人次,网上同步办案8076件,制作电子卷宗8076件,互联网开庭95次、远程提讯275次,有力减少了当事人诉累,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路”,让服务“多跑腿”。

健全完善审判管理制度

昌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审判工作质量与效率并重,注重发挥审判团队整体效益,研究制定了《关于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细则》《全市法院民事案件繁简分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的实施意见》《全市法院案件审理期限管理规定(试行)》等制度,有效激发法官、法官助理工作潜能,通过激发内生动力,确保司法审判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得到有效提升。严格落实院庭长办案制度,坚持院庭长入额必办案,为充分利用和优化全院审判资源、提升审判质效发挥了积极作用。

实施人民法庭轮驻制度

近年来,昌都市中级人民法院立足农牧区司法需求实际,畅通以人民法庭为点、车载流动法庭为线、基层人民法院为面,“点线面”相结合全覆盖的司法服务网络,竭力打通司法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结合中心人民法庭人员现状,各基层法院选派业务法官轮流进驻辖区中心人民法庭办公,受理案件、调处纠纷、普法宣传、为民解困,共开展法庭轮驻110余人次,受理案件220余件,各类法治宣传260余场,发放资料5.03万份,受教育群众5.81万人次,提供法律咨询5020余人次,努力做到哪里有司法需求、人民法庭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车载流动法庭巡回办案680余次,收案750余件,结案570余件,开展法治宣传460余场,受教育群众达8.5万人次。

大力推进“一站式”建设

昌都市中级人民法院积极推广智能诉讼服务平台,不断加大网上立案、网上鉴定、网上调解力度,坚持能够跨域推送的,绝不让当事人多走一公里;能够网上申请的,决不让当事人费力到现场,让当事人和诉讼代理人切实感受到“掌上诉讼”的便利和高效,真正将“群众跑”变为了“数据跑”。组建速裁团队,设立律师调解室、远程调解室和法律援助中心工作站,由调解经验丰富的法官坐镇调处纠纷,真正为第三方参与化解纠纷提供平台,积极助推市域社会治理。12368热线仅解答当事人询问案件流程就达1000余人次、转办至法官200余次,诉前调解案件990余件、律师参与调解260余件,远程、网络调解280余件。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