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让群众拥有更多司法获得感

——西藏法院全面推进一站式建设工作综述

 王香香
2022年05月07日10:17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西藏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和最高人民法院要求,紧扣一站、集约、集成、在线、融合五个关键词,围绕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分调裁审、立案服务、审判辅助、涉诉信访五大业务,将“走出去”“引进来”“强自身”相结合,最大限度使纠纷止于未发、化于未诉,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的产生,从根本上减少衍生诉讼案件产生,群众满意度大幅度提升。

  2月22日召开的全国法院一站式建设工作推进会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专门点到:“西藏法院成立集约送达中心,通过智慧赋能解决地区因幅员辽阔导致送达不便等实际困难。”事实上,西藏法院立足西藏地广人稀等实情,已经构建起以中心乡镇人民法庭为点、基层人民法院为面、车载科技流动法庭为线,全覆盖的司法服务网络。

  如今,以信息技术、大数据为依托,让群众打官司“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次”,一站式建设已经成为全区法院新的亮丽名片。

  集约送达平台在全区法院实现全覆盖

  西藏幅员辽阔,路途遥远、人员流动性强,案件送达工作一直是一项耗时费力的事。

  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张瑞月说:“以前不管当事人身处什么地方,我们都出动人和车将法律文书亲自送到当事人手上,因为路途遥远有些会延误时间。”

  2021年,拉萨市中院成立了全区首个集约送达中心,由工作人员电话询问当事人同意后,在手机上就可以传送电子文书,即节约了时间和成本,也为法官减轻了工作量,为当事人减轻了诉累。

  据了解,2019年至2021年,全区法院紧紧围绕建成“一个中心,十大系统”一站式主体工程,逐步形成诉讼服务“一网通办”、诉服运行“一网统管”工作格局。”

  送达服务取得质的飞跃、审判辅助全面提速离不开信息化的加持。集约送达功能在全区市县两级法院实现全覆盖,近80%的案件实现电子送达,平均周期缩短为2至7天,有效破解“送达难”。全区法院保全、鉴定、送达等关键辅助事项已具备100%全流程在线办理能力。2021年全区43.2%民事、行政案件送达工作通过送达平台完成,其中,电子送达占61.8%;目的地集中打印邮寄送达占邮寄送达总量的89.9%。

  前端纠纷解决格局逐步形成

  4月20日,索朗一早便来到办公室查阅卷宗、联系当事人,开始了他一天的调解准备工作,这是他成为拉萨中院一名特邀调解员后的日常工作。在索朗的耐心调解下,当事人当场达成和解并撤诉。

  62岁的索朗退休前就是拉萨中院的一名审判员,为加强拉萨中院的多元解纷工作,2020年8月,邀请索朗成为拉萨中院的一名特邀调解员。一年中,索朗主持调解案件102件,调解成功63件,调解成功率61.8%。去年,拉萨中院还专门成立了以索朗命名的个人调解室,成为西藏法院首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调解室。

  “索朗调解室”的成立是全区法院一站式建设、诉源治理多元解纷深入推进的一项创新举措。类型化调解室和速裁团队在全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基本实现全覆盖,不仅实现了源头减量,还减轻了群众的“诉累”。

  去年,全区法院送达、诉前保全、委托鉴定等主要对外服务事项具备100%全流程在线运行功能,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各法院应用率达100%。全区“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单位增至79家,“点对点”在线诉调对接正在全面推开。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数量增至143家、调解员数量增至265名,诉前委派案件调解成功率达87.6%。

  制度基础让一站式建设更加规范化

  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索娜吉介绍:“2019年至2021年是全区法院推动矛盾纠纷源头治理迈出新步子、多元化解取得新进展、在线调解实现新突破、一站式化解开创新局面的3年。”

  为加快推进“法院+”多元纠纷解决体系建设,区高院与住建厅等八家单位联合制定了法院主导的诉前联动解纷机制《关于建立多元解纷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与区发改委等七家单位开展“总对总”诉调对接合作,分别联合制定《西藏自治区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工作机制的意见》《西藏自治区劳动人事争议“分对分”在线诉调对接工作实施方案》等,为全区法院规范化、标准化开展一站式建设提供了制度基础。

  同时,扎实推进“互联网+枫桥经验”,有效打破地域阻隔和时空限制,完成了数字法院系统与在线服务平台、调解平台、律师服务平台、跨境网上立案系统、送达平台、网上保全平台、委托鉴定系统、12368诉讼服务平台、涉诉信访信息管理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智慧诉讼服务平台对接工作,为农牧民群众提供同质化、均等化、全流程的在线纠纷解决服务提供了有力支撑。

  索娜吉告诉记者:“健全‘厅网线巡’立体化诉讼服务渠道,应用智慧诉讼服务平台,实现参与诉源治理工作数据化、可视化,主动融入当地党委领导的社会治理体系,多维度、多层次推动诉源治理,使纠纷止于未发、化于未诉,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就是多元解纷的生动实践。”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