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林芝森林消防打造高原“空地一体”救援体系

西绕拉翁
2022年06月28日10: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西藏林芝森林消防打造高原“空地一体”救援体系

  图为演练现场,直升机吊桶取水作业。 西藏森林消防总队林芝支队 供图

  为积极适应“全灾种、大应急”职能定位,深入探索完善符合高原特点的“直升机+消防员”救援模式,创新空地协同救援战法,打造“空地一体”救援突击力量。近日,西藏森林消防总队林芝支队联合林芝市应急管理局,开展航空应急救援课目探索。

  图为快速登机。 西藏森林消防总队林芝支队 供图

  该支队聚焦当地灾害事故特点,根据任务形势,以实战为背景,开展了直升机空中巡护、人员索降、携装机降、物资投送、吊桶洒水、伤员转运等课目;针对林芝典型高山峡谷地形特点,着重破解飞行条件苛刻、谷深吊桶取水难等现实问题,主要采取模拟推演、实战训练相结合的方式,经过充分论证和实战检验,探索出消防车吊桶注水、野外50吨蓄水池取(注)水方法,应对取水条件受限、急难任务需要。

  图为消防救援人员乘直升机进行空中巡护。 西藏森林消防总队林芝支队 供图

  林芝森林消防支队支队长杨飞说,接下来的工作中,支队将发挥应急救援队伍“主力军”作用,串联队伍内外,努力提升空中应急救援力量作战能力,全面提升救援队伍人员培训和技术人员综合素质。同时增加新装备训练科目的引进,确保发生险情能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有效处置。

  图为吊桶洒水。 西藏森林消防总队林芝支队 供图

  下一步,林芝森林消防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为加快形成“高山+水域+航空”立体救援模式从操场走向野外,在复杂多变的实战环境中,锤炼应急救援能力,全面做好各项综合性救援任务准备。(完)

  图为消防救援人员正在进行直升机索降训练。 西藏森林消防总队林芝支队 供图

  图为消防救援人员准备进行携装机降。 西藏森林消防总队林芝支队 供图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