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林芝市将努力打造“高原茶叶之乡”

梁兰
2022年04月21日10:28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近年来,西藏茶产业逐渐成为重要的经济支柱产业,尤其是在自然条件优越的林芝,茶叶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金叶子”,株株茶树成了广大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近日,记者从林芝市产业办了解到,今年,林芝市已完成地块落实2255亩,完成茶叶种植1282亩,全市细茶茶青采摘53.12万斤,边销茶茶青采摘211.5万斤,产值达9200万元。茶产业在吸引游客前去观光旅游的同时,还带动周边农牧民就业。

  近年来,林芝市各级各部门不断整合资源,合力推动,全市茶产业发展基本实现了从规模数量增长型向质量效益型的转变,茶产业已经发展成为凸显林芝特色高效农业的优势产业、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农业主导产业和引领农民脱贫增收的富民产业,在促进产业扶贫、实现同步小康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林芝市产业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林芝市积极推进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完成“林芝茶叶”商标注册申请,目前正在积极开展各企业的冠名使用工作。今年已完成地块落实2255亩,完成茶叶种植1282亩,全市细茶茶青采摘53.12万斤,边销茶茶青采摘211.5万斤,产值达9200万元。

  多年来,茶产业已经覆盖林芝市波密县、察隅县和墨脱县,现有相关生产加工企业14家,合作社44家,现代化茶叶加工生产线12条,涉及4773户20480人。完成区域公共品牌“林芝茶叶红茶”商标注册,正在推广使用,各企业自主茶叶品牌和商标共10个,包含14大系列68个产品。目前全市茶叶种植面积达7.18万亩,可采摘面积达1.6万亩,其中有机茶园已认证面积达1648亩。

  该负责人说,2022年,林芝春茶自3月18日开始采摘,截至3月29日,采摘茶青2.7万斤。依托林芝农垦易贡茶业有限公司高原有机茶科研培训中心,通过建设茶产业发展技术培训基地、优质茶叶苗木繁育基地、有机原料种植基地,扶持优质产品加工基地和商贸流通销售龙头企业,打造高原有机原生态茶,打响“林芝茶叶”区域公共品牌。重点种植中小叶种群、软枝乌龙和福鼎大白等,重点生产加工红茶、绿茶、边销茶等,积极打造智慧茶园。2020年至2022年,林芝市全力申请国家级茶业农产品优势产区和产业集群建设工作,力争把林芝建设成为“高原茶叶之乡”。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