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空地协同 西藏林芝开展处置森林火灾应急救援演练

李国焘 江飞波
2022年04月29日10: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空地协同西藏林芝开展处置森林火灾应急救援演练

  高原型米-171直升机正在进行吊桶洒水作业。李国焘 摄

  为积极应对森林草原防火形势,进一步提升林芝市森林火灾应急响应能力和实战水平,4月27日,西藏林芝市政府、市应急管理局、林芝市森林消防支队、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等多家单位联合开展处置森林火灾应急救援演练。

  演练背景为林芝某地发生森林火灾,火势迅速蔓延,危及民众生命财产安全。森林消防支队在接警后迅速收拢人员、赶赴现场、进行火场勘察,并积极与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联合,依托高原型“米-171”直升机,快速机动、空地协同,联合灭火。

  演习现场,林芝市森林消防支队消防员利用直升机索降到火灾现场。王玺 摄

  西藏因地形垂直高差大,林区山高谷深坡陡,机动扑救难度较大。此次出动的重型直升机具备4吨外吊挂能力,可以吊装小型挖掘机、吊车等,且在海拔3000米以上不减载的情况下,可装载将近30名人员,在帮助执行高原及山区灭火、大规模人员输送、物资投送等任务时起到重要作用。

  演练现场,伴随着阵阵震耳欲聋的轰鸣声,一架高原型“米-171”直升机呼啸而来,悬停在30多米的高空,森林消防救援人员依次有序快速索降至地面。

  演习现场,消防员正在地面扑救火灾。李国焘 摄

  林芝市森林消防支队支队长杨飞介绍,机索(滑)降救援,可以充分发挥直升机突击性强的空中优势,在偏远、无路、林密周围没有机降条件的灾害现场救援,可在最短时间内将救援力量输送到任务一线,展开灭火等行动。

  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检验了在复杂多变的实战环境中,空中和地面救援力量协同配合能力,提升空地立体灭火效能,为多样化救援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